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河南省乡村出彩巧媳妇张赢

2019年04月25日 09:34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 语

  2014年,面对70亩的一片荒草地,张赢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号召,自主创业,开办了沙河湾农庄项目,从规划、筹备、招聘开始,发展到现在年营业额800万元、员工80多人,其中女职工60多人,占80%以上,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收入稳定。困难女工20多人,年收入3万元以上。沙河湾农庄对面的村子香陈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三户,农庄地她们长期帮扶、安排就业,资助孩子上学。她带领妇女姐妹们不畏困难,奋勇前行,抱团发展,创业创新,被评为漯河市乡村好媳妇、全国文明委四星级志愿者。

张赢,女,汉族,1969年4月出生,籍贯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现任沙河湾农庄总经理。张赢是1990年大学毕业,曾获得的主要荣誉:1999年全国妇联授予全国老区妇女创业创新标兵称号,1998年河南省妇联授予河南省三八红旗手、巾帼创业带头人称号,河南省总工会授予河南省优秀女工称号,先后被评为漯河市三八红旗手、漯河市劳动模范、漯河市十佳市民、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并当选为第五、六、七届漯河市人大代表,连续三次被评为优秀人大代表。(荣誉的照片)

响应号召,自主创业

走进《创富路上》的直播间,张赢回忆起创业初期的经历。在2014年,面对70亩的一片荒草地,张赢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号召,自主创业,开办了沙河湾农庄项目,从规划、筹备、招聘开始,发展到现在年营业额800万元、员工80多人,其中女职工60多人,占80%以上,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收入稳定。困难女工20多人,年收入3万元以上。沙河湾农庄对面的村子香陈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三户,农庄地她们长期帮扶、安排就业,资助孩子上学。沙河湾农庄餐饮新品牌,在全市餐饮行业中也获得了好评,沙河湾土窑烤鸡也走上了中央电视台,被央视记者评论为“天底下最好吃的鸡”,不仅被评为漯河市名优食品,还获得了西安、郑州两次全国餐饮大赛的特金奖!阳光禽业和沙河湾农庄,先后入选省市巧媳妇工程。(沙河湾农庄门头照片)

建立妇女之家,注重女职工培训

直播节目中张赢说引领广大妇女们,共同致富是张赢的心愿,在沙河湾农庄的员工中,80% 的员工都是女员工,在区妇联的指导下,张赢组织成立了沙河湾妇女之家,和姐妹们一起学生产技术、学子女教育、学孝顺父母、学美丽自信,学习怎样让自己成为女神。妇女之家有建立了学习制度,每周一次,每次一个小时的学习时间,授课老师有企业领导人、外聘老师、员工模范、行业标兵、心理学老师、专业岗位培训等,通过培训学习,企业的女职工,不仅仅实现了就业,实现了收入,还提高了自身素质,增强了自己的能力。受益女职工深有体会:“在这里,我不仅能月月挣钱,而且,家庭和睦了,婆媳更亲了,孩子的成绩也提高了。”

培训妇女图片

扶危助困  精准助农

沙河湾农庄创办四年来,长期帮扶所在地陈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三户,定期上门看望,及时送到四季需要的生活用品和农业生产物资,农忙时,组织员工帮助贫困户及时完成农耕,贫困家庭的学生安排资助就学,有工作能力的人员就业,帮助贫困户实现收入。针对附近农村有的村民因为资金缺乏想做项目却做不成,眼瞅着干着急,进行细致的排查摸底,积极参与郾城包商村镇银行的投资和建设,先后开展了各项小额贷款政策,极大的方便了农民融资问题,帮助他们解决了实际困难。

看望贫困户图片

在直播节目中,张赢给我们分享了这样一个故事,2017年,张赢联系爱心企业,为郾城区新店镇台王村和台东村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去产蛋鸡和养殖技术,帮助贫困户实现自主创收、养鸡脱贫,把精准扶贫落到了实处。张赢负责组织开展的“爱心代售精准助农”项目,以“助一个农民、脱贫一个家庭”为目标,帮助销售困难的农户,在沙河湾农庄设立了爱心助农销售点,同时,利用沙河湾农庄的微信公众号,发布网上销售信息,实现线上线下的帮扶,三年来,已经帮助20多位农户,销售冬瓜、黄金梨、西瓜、红薯、包菜、蒜薹等农产品三百多万斤,该项目还获得了河南省公益创投大赛银奖。

爱心代售农产品图片

张赢负责组织开展的“爱和妈妈在一起”项目,招募爱心妈妈帮助贫困孤儿,实现帮助一个孩子、改变一个家庭、成就一个人生,引导贫困孤儿开始新生活,帮助孩子们树立自信,学会一项专业技术,实现就业,让他们从贫困走向自食其力,继而创业创新,彻底摆脱家庭的年贫困现状。目前,已经帮扶贫困学生12人。

张赢女士跟孩子在一起

公益志愿 服务群众

当自己经济独立、自主自立 的时候, 张赢也在考虑更多的做些什么,2014年,张赢参与发起成立了漯河市公益顺风车协会,并在漯河市民政局正式登记注册。在其位,谋其政。当张赢癌症手术从医院里出来之后,毫不犹豫的挑起了公益顺风车协会会长这个担子。以公益顺风车为平台, 聚好人,做好事,把公益志愿服务常态化!公益顺风车每天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爱心免费车讯,实现爱心公益免费搭乘。从成立至今,已经累计发送固定车讯10万多条,长途车讯5万多条,临时车讯2万多条。车讯链接阅读量已经累计30多万人次,收益人员已经超过20000人。

漯河市公益顺风车协会活动图片

2017年12月份,漯河公益顺风车团队荣获漯河市青年志愿者风采大赛一等奖!2018年元月,漯河公益顺风车荣获河南省“绿风尚.青年环保先锋”大赛团体奖!公益顺风车平台连续两年被市委宣传部评为“两微一端二十强”优秀平台,也是获得这一荣誉的唯一一个公益志愿平台! 2018年,《手边的风景-残障青年按摩培训非遗传承》阳光助残项目,获得了河南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金奖,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银奖!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我志愿、我快乐!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