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钱雨田的驻村故事

2019年04月25日 09:45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

河南省政协办公厅派驻扶沟县包屯镇朱村岗村第一书记钱雨田,驻村以来切实履行第一书记帮扶责任,紧扣中央和省委对驻村第一书记提出的“建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精准扶贫、落实基础制度、办好惠民实事”的工作目标,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着力为民办实事办好事。驻村第一书记钱雨田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克服困难,加快推进集体项目养鸡场建设,目前8.3亩的现代化大型养鸡场项目基础设施已完工,养鸡设备也已安装完毕,预计每年为村里带来近9万元的收益。

扎实推进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

        2017年底,钱雨田被省政协机关党组选派到扶沟县包屯镇朱村岗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到任后他分别与前任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进行座谈,并走访了全体党员干部和部分群众,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对朱村岗村的整体情况有了较为全面、系统的认识;18年3月底,顺利实现新老书记职务的交接。

在节目中,钱雨田介绍说,“以前村党支部有党员44人,但年龄结构趋于老化,其中3人年龄已超过80岁,30—40岁的常住党员就1人,实际参加党员活动的只有17人,导致村支部和两委班子干事创业的活力不足。为改变这一现状,上任伊始我按照上级党委统一部署,于今年4月份和5月份分别对村党支部和村两委班子进行了改选,并对本村2名90后致富带头人重点考察,发展为预备党员,将其中1人作为村后备干部重点培养。目前,村党支部和两委班子平均年龄从50多岁降为45岁,极大地改善了党员年龄结构,夯实了朱村岗村长远发展的基础。”

重点抓好精准扶贫,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钱雨田在节目中说“朱村岗村的基础很不好,属于深度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精准扶贫、所以在工作中我始终把握主线,重点抓好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

      驻村后,3月底全面担负第一书记工作职责后,钱雨田对2016年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53户特殊户(五保户、重残户、低保户、危房户、子女在外无人赡养的老人户)进行重点排查。目前,全村农业户籍数613户,2482人;2014年登记贫困户数为235户1039人,2016年重新识别后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109人,按照年收入3400元计算,并统筹考虑“两不愁”“三保障”,2018年底已有26户85人按期实现脱贫,2018年底返贫1户2人,脱贫1户2人,又新识贫困户2户5人,共计兜底9户25人,贫困发生率已控制在1%以内。

      通过一年的班的驻村,钱雨田与贫困户之间已经建立了深厚的情义,主持人何方问及哪一户贫困户是让自己最牵挂的,钱书记分享说“

      我村脱贫户李X喜因妻子患癌症欠下巨额医疗费,导致家庭负担过重,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来老伴儿过世家庭负担减轻于2016年底脱贫,其子认为贫困户名声不好,多次到村委要求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系统予以清退。我通过走访发现,李X喜妻子过世后,家庭负担确实有所减轻,但李X喜年龄偏大,儿子儿媳虽然年轻,但有子女4人(1个上初中、1个小学、1个学前教育、1个在家),其主要劳力在儿子身上,儿媳由于孩子年龄小不能外出务工,从长远看其依然存在返贫可能性。我在村两委会上做了详细说明,并将我的理由向镇包村责任组长进行了反映,经过耐心细致的解释,村委班子成员一致同意我的意见,保留了李X喜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产业带动是脱贫项目带动是致富

 驻村后,钱雨田和村两委班子加快推进集体项目养鸡场的建设,目前8.3亩的现代化大型养鸡场项目基础设施已完工,养鸡设备也已安装完毕,即将正式投产运营,预计每年为村里带来近9万元的收益。为解决贫困户和周围群众的实际就业问题,钱雨田和村两委按照县乡两级统一部署,在村里兴建了327亩蔬菜产业园区,今年每个蔬菜大棚产生效益均在10万元以上,带动贫困户23人。积极推动光伏发电产业项目建设,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项目推动实施,目前,朱村岗村光伏发电站已产生收益,去年底已将收益分红33000元发放到每个贫困户手中(33户,每户1000元/年),有效推动了产业带贫。

着力办好惠民实事,持续推动各项政策落实

    钱雨田是城市长大的,之前也没有接触过农村,他说驻村后他发现,如果想要和老百姓建立良好的关系,必须接地气,他笑着说自己现在说的周口话和当地人说的已经一模一样了。为了推进各项政策落实,为群众多办实事,让群众多得实惠。钱雨田对群众反映的积水排放问题,协调资金300多万元在全村开展了排水改造工程,新建排水管道1300米,基本解决了主干道雨雪天气排水不畅问题。同时,投资70万元新打机井31眼,安装路灯120盏,修建了标准化文化广场和村级示范卫生室;全年配合教育部门对116名贫困学生登记发放助学金近15万元;对32名未做残疾鉴定的和漏发残疾人补贴的群众,及时向有关部门申请残疾人鉴定和补贴;完成了11户贫困户、五保户、重残户危房改造,对16户一般农户申请了危房改造,并对未脱贫的3户贫困户开展户容户貌改善工作。同时按照上级党委政府要求增设贫困户公益岗位15个,对贫困户进行集中就业培训30多人次,帮助贫困户解决后顾之忧。

爱心点亮朱村岗村温暖每一位村民的心

     钱雨田争取单位帮扶资金5000元,设立“爱心超市”公益基金,对贫困户、老人户、重残户和重病户开展公益基金扶持活动;争取单位帮扶资金18000元,开展了“三夏”慰问活动,对全村所有农户开展集体慰问;争取单位帮扶资金5000元,对朱村岗小学所有在校生发放了学习慰问品;争取单位帮扶资金6000元,对村室基础实施进行升级改造;七一期间我们与省政协老干部党支部开展联谊活动,争取单位扶贫资金6400元,对老党员和老人户开展慰问。截至目前省政协机关13个帮扶支部共支持帮扶资金40000元对贫困户开展了集中走访慰问。麦收期间我积极协调爱心人士,为33户贫困户购买有机肥66袋,帮助贫困户搞好农业生产。向单位申请帮扶资金90000元开展村容户貌治理和“六改一增”,共改造贫困户35户。

下一步,钱雨田已经做好了规划,一是将和牢记帮扶责任,全力配合做好扶沟县退出贫困县年度考核工作;二是继续发展蔬菜特色产业,筹建蔬菜冷库1座;三是增强环保意识,新建有机肥生产车间1座,解决本村养殖污染问题;四是继续落实各项惠民利民政策的落实,新建机井50眼、公路900米、桥涵一座、铺设地埋线10000米;五是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争创星级文明村;六是认真学习贯彻执行中央新修订的党支部工作条例,持续抓好党支部和村两委班子建设,共同努力把朱村岗村建设成美丽乡村、文明乡村、和谐乡村、富有乡村!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