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雷青民的驻村故事

2019年04月29日 10:32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

雷青民,洛宁县委统战部驻洛宁县凡东南村工作队队长,驻村以来把脱贫攻坚的责任扛在肩上,把贫困户的疾苦放在心上,殚精竭虑,克难攻坚,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不断改变着所在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切实解决了一大批关系民生和制约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了让贫困村脱胎换骨展新颜,雷青民从发展产业到改善民生,留下的是奔波的身影和踏实的足迹,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拥护。雷青民感言:“扶贫的真正意义,在于凝聚人心,让所有人都享受到发展带来的福利,让所有人都拥有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 点燃起他们的创富梦想,助力凡东南村加快小康步伐。

凝聚力量助脱贫  

洛宁县委统战部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凝聚全县统战系统力量,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党外代表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各行各业投身脱贫攻坚战;扎实推进“百企帮百村”,助力脱贫攻坚,通过层层发动和动员,引导县内河南发恩德矿业有限公司、紫金矿业集团等29家企业为全县脱贫攻坚累计捐款2300余万元;深入推进“爱心超市”建设,努力实现各乡镇“爱心超市”全覆盖,进一步推动精准扶贫帮扶工作向更深层次的延伸,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牵头组织总工会、妇联会、民政局等部门连续开展“同心•金秋助学”活动,全县统筹资金500万元奖励考上大专以上的所有洛宁学子和优秀教师,体现出高度的社会责任担当。新的一年,洛宁县委统战部将继续坚持忠诚履职有担当,助推脱贫作贡献,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投身到脱贫攻坚事业中,为凝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同心同德共铸小康之路做出新的贡献。

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干,让群众生活得更幸福

在《创富路上》节目中,雷青民感言:“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干,让大家扭住一股绳,扭成一条心。扶贫,扶的是信心。让所有人都享受到发展带来的福利,让所有人都拥有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

2017年,洛宁县委统战部协调资金30余万元新建近300平方米凡东南村党群服务中心及6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中心1处,配备了体育器材和健身器材,建成戏曲舞台一座。2018年,雷青民接到脱贫攻坚任务的接力棒后,积极协调荣达木业、王五商贸捐款4万多元,为村委会添置了办公桌椅、会议桌椅、电脑、打印复印一体机、文件柜、书柜等设备,彻底改善了村办公条件。如今,进入凡东南村党群服务中心,除了感受到浓浓的党建元素,更有温馨的服务氛围。

洛宁县委统战部再次投资4万元把原有大队部改建为“老年幸福园”。室内活动包括象棋、麻将、扑克等,室外配有体育健身器材和一个活动场所,有兵乓球、羽毛球、篮球等。让村里的老年人有了休闲娱乐的场所。

与此同时,雷青民协调扶贫资金7万元在村主干道安装了25盏太阳能路灯,夜间明亮的路灯照亮公路沿线,成为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极大地方便了全村群众的生产生活,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治安和交通安全隐患,提高村民生活的幸福感,为村民照亮了致富的道路。为烘托脱贫攻坚气氛,又投资4000余元,在主要街道、村部门口,刷写固定标语十条,提振精神、鼓舞士气。

脱贫的道路上,不落下一个人

在《创富路上》节目中,雷青民说:“村工作队最重要、最艰巨的任务是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现在很大一部分贫困户都是家里上有老下有小,想出去工作,又走不开,在家里,又没有挣钱的路子。咱们现在就是帮助他们,让他们在家里就有活干”!

驻村后,雷青民根据缺劳力、缺资金、缺技术等不同致贫原因,按照“一户一策”要求“对症下药”。

一是积极推进光伏扶贫项目,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该项目总投资210万元,最大发电量30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已顺利实施,可使50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增加收入2500元,可以说,光伏发电正在照亮山村群众生活。

依托发恩德矿业、德青源、河南六建、荣达木业、中元服饰实施企业带贫,每户可享受最多2000元的分红,惠及贫困户41户;以金超艾叶惠农合作社为依托,实施到户增收优质艾叶种植项目草300多亩,每户增加收入800多元。同时,雷青民引进了青贮玉米新品种种植120亩,带动全村46户贫困户脱贫。目前凡东南村贫困户的产业覆盖率已达到了260%以上。

二是多方渠道提供劳动就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雷青民利用曾经当过招商局长的资源优势,积极引导缺技术的人员外出打工。2018年,106户贫困户到南方打工220人,每人每年收入达到5万元。为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户提供公益性岗位22个。积极引进东方蓝毛绒玩具等加工企业,让30多名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其中贫困户9人,帮助贫困户就地解决就业难题。

在节目中,主持人何方问及帮扶当中印象最深的贫困户是谁,雷青民说:“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个贫困户吴金良,刚见他的时候蓬头垢面,了解后得知,前段时间因家庭原因,妻子到县城女儿家居住,长期不回家,自己和一个上着小学的孩子在家,精神极其低落,天天酗酒。以前,吴金良在村里是个小能人,会电焊,会开农用车。我就想,必须让他先振作起来,先从个人形象入手,让他先理了发,刮了胡子。我说,你看你这样多精神,以后不要喝那么多酒,有想不开的就去找我聊天。交上朋友后,我就开导他,你振作起来,过得好了,媳妇不用请自己就回来了。我把他安排在县里一家发电厂上班,工作很勤奋,妻子后来也回家了,和好如初。我想扶贫主要是要扶志,才能从根本上脱贫。”

想群众之所想,惠民生,对接群众生活需求  

在《创富路上》节目,雷青民说:“扶贫工作除了要带动群众脱贫,我还更关心他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看看他们都需要什么”。

驻村以来,雷青民积极联系新联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举办了法律援助、科技下乡、送爱心西瓜、爱心春联、节日慰问等特色的社会服务活动。

自2016年至今,洛宁县委统战部联合县工商联开展社会扶贫,共资助困难大中专学生16名,其中2018年雷青民驻村期间资助8名大学生,每位学生获得2000-3000元的助学金,帮助他们圆了大学梦。

2018年冬天,雷青民和单位领导、同事,走遍了凡东南全村106户贫困户,详细排查,为家中缺少基本生活用品的贫困户发放价值5000元的厨柜、饭桌、棉被、床单、枕头、窗纱等物品。并组织为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捐钱治疗。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为了让贫困村脱胎换骨展新颜,雷青民从发展产业到改善民生,留下的是奔波的身影和踏实的足迹,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拥护。雷青民说:“我要真正做到既要看我任期内做了什么,更要看我走后为老百姓留下什么。”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