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赵志彤的帮扶故事

2019年06月12日 09:30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赵志彤,大唐洛阳热电厂派驻洛宁县东宋镇下宋村和上宋村帮扶干部。六年来,他抓住贫困村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努力争取政府扶贫政策支持,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展扶贫工作,为村民办了许多实实在在的贴心事,圆满完成了各项扶贫工作任务。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通过对口帮扶工作,不仅扩大了九三学社在洛宁县的影响力,也带动了洛阳九三开展一对一帮扶,使得帮扶的19户贫困户摆脱贫困。其本人获得了河南省同心实践活动先进个人、洛阳市扶贫工作先进个人,他所在的九三学社洛阳市委也获得了河南省同心实践活动先进集体称号。

凝心聚力助脱贫

       九三学社洛阳市委积极响应全省、全市统一战线号召,凝心聚力助脱贫。他们多次组织相关人员到洛宁县东宋镇与镇党委商量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工作。制订了对口帮扶村上宋村和下宋村的工作计划。为下宋村筹集200余万元,改善基础设施。修建了文化大院,建起了体育广场,村委会阵地建起来了,国旗飘起来了。修建了户户通水泥道路,村民出行方便了。修建370米的深水井,解决了村民饮水困难。为上宋村贫困户免费提供300亩的中药材丹参苗,使得贫困户提前脱贫。九三学社针对帮扶村,脱贫不脱钩,努力为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做出积极贡献。

一、认真制订帮扶计划,做到精准扶贫。

       2012年底,得到大唐洛阳热电厂有驻村扶贫任务后,时任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委员兼涧西区工委主委的赵志彤积极要求驻村开展帮扶工作。得到单位委派后他多次到洛宁县东宋镇及下宋村与乡、村两级领导班子进行沟通,围绕着发展村集体经济、村基础设施和文化建设、饮水安全等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问题交换意见,抓住村民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提出了对下宋村切实可行的三年帮扶计划。一是确定下宋村要根据自身的条件,按照因地制宜原则发展烟叶生产的做法不动摇,同时积极寻求发展集体经济的新途径,努力增加农民收入;二是针对下宋村没有文化活动场所的情况,在紧邻该村小学校旁力争把村文化大院建立起来;三是针对村民迫切要求解决的出行难问题,力争筹措资金把村里的道路进行硬化,改变下宋村面貌;四是想方设法解决村民在旱季饮水困难问题。同时,针对贫困户,组织社会力量开展一些捐赠和文化、卫生下乡活动,做到精准扶贫。

赵志彤组织相关人员在下宋村李松武书记家商量帮扶工作

赵志彤组织相关人员考察下宋村文化大院建设场地

下宋村文化大院落成

二、努力争取国家扶贫政策支持,

完善帮扶村的基础设施。

       扶贫工作必须有国家政策支持,这是搞好扶贫工作的根本。赵志彤与乡党委政府、县市驻村办、县和市扶贫办、市农工委、市发改委等部门保持紧密联系,多次到这些部门反映情况,使这些部门同志了解到下宋村的基本情况,同时也了解国家在扶贫方面的政策,尽力争取国家扶贫政策支持。根据三年帮扶计划,赵志彤通过九三市委联系到洛阳市政府相关部门了解到多方面扶贫政策。多次到洛阳市农业局、市扶贫办、洛宁县财政局沟通,反映下宋村的困难,于2014年4月争取到国家贫困村整体推进项目资金70万元,该村由村民集资11万元,共计81万元,新建了4.5公里村道,使得该村6个自然村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同年10月又经九三市委联系市发改委农工科,争取到以工代赈资金44万元,新建了2.3公里村道,使得该村最后一个自然村通了水泥路,实现7个自然村203户家家通水泥路,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拍手称赞,也彻底改变了下宋村的面貌,受到村民热烈欢迎。在2013年7月又争取到洛宁县财政支持,出资2万元,为下宋村配置了办公家具,提高了该村办公条件;在2015年5月,争取到市卫计委5万元,修建了下宋村卫生所,改善了该村医疗条件。通过国家政策支持,解决了该村基础设施所需大笔资金。

赵志彤组织相关人员考察下宋村入户道路

赵志彤组织公司和镇领导察看新修的村道

三、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展帮扶工作。

       赵志彤说,通过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展扶贫工作是做好扶贫工作的重要保障。驻村期间,他通过社会力量开展了多次帮扶,比如 2013年3月,他通过大唐洛热公司投资20万元,新建280平米二层村委综合楼,并与该村小学打通,形成文化大院。从此下宋村有了村两委办公场所,村民也有了文化活动场所;2014年12月,由他到九三学社市委联系找水专家、农业专家到下宋村现场考察,提出了旱季饮水解决方案。2015年5月,通过联系洛宁县财政局与该村共同出资7万元,新建一处提水站,暂时缓解了村民旱季饮水困难。2017年,通过洛宁县及市发改委,争取到省财政资金50万元,建成370米的深水井,彻底解决了村民用水困难等。他还多次组织送温暖慰问活动,利用节假日组织职工和社会力量开展一些捐赠和文化下乡活动。

大唐洛阳热电公司捐赠仪式

下宋村委会给大唐洛热公司送锦旗

四、通过产业扶持,努力使贫困户摆脱贫困。

       2016年赵志彤又接到了与上宋村的帮扶任务。上宋村与下宋村相邻,各方面的条件都比下宋村要好。其首要任务是,要使38户贫困户脱贫致富。他联系所在单位出资15万元,为贫困户购买了300亩的中药材丹参的种苗,免费提供给贫困户种植,使得上宋村于去年底,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今年他又联系其所在单位,准备捐赠一套丹参深加工设备,以提高丹参的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

赵志彤带专家察看上宋村中药材丹参生长情况

       在《创富路上》节目中,赵志彤分享了一个让他最牵挂的贫困户的故事:“我最牵挂的贫困户是下宋村的孤寡老人李唤超,70多岁,身体不好,一直也没能成家。一个人住在一间房子,看上去很可怜。每年春节我带着米油和300元慰问金放在他手上时,总是看到他两行热泪,令我非常牵挂。还好,经过努力,他已经按照五保户的待遇,每年政府提供6000元的补助,基本生活不成问题。”

看望贫困户

       通过驻村帮扶,赵志彤和村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节目中,赵志彤说:“感动的事情有很多,记得2013年4月份,我与我单位施工队技术员到上宋村勘测建设280平米的村委会综合服务楼,勘测工作结束以后,已经到了下午1点多了,我们本打算到镇上再吃饭,村支书李松武硬是拉着我们去他家吃饭。到他家后,他妻子端上了自己做的手擀面,配上炒鸡蛋和他家自己种的蔬菜,吃的特别香。虽然是一碗番茄鸡蛋捞面,但是让我很感动。我到村扶贫那年,我母亲93岁,村委会成员得知后强烈要求一起到家里看望我老母亲。去年下宋村村委会换届选举,李松武再次担任了村支书。前几天还询问我母亲的情况,得知我母亲今年99岁了,打算近期再来看望我老母亲。虽然这是一些小事,但是让人温暖和感动。”

       对于驻村的感受,赵志彤表示,作为一名党派成员,我应该做有利于人民群众的好事、实事,切实担负起了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和责任,我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和实际,凝心聚力,发挥自身优势,做到精准扶贫,成为一名农民脱贫致富的贴心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小康社会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