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王兴民的驻村故事

2019年08月19日 18:05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

  范县纪委监委派驻辛庄镇李桥村第一书记王兴民,驻村以来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通过讲案例、列数字等通俗易懂、接地气的方式为村民讲党纪法规、扶贫政策、家风故事,使群众真正愿意听、听得懂、听得透,不断增强村民法纪观念和整体素质,实现农民精神新面貌、乡村振兴新气象。在第一书记王兴民的努力下,李桥村变了样,干部干得有劲,村民心里敞亮,全村上下拧成了一股绳,一心想着村里还缺啥、下一步该干啥、自己能做点啥,邻里之间一团和气,村民笑靥灿烂如花。

“扶贫一线纪检人”

今年是范县脱贫攻坚摘帽决战年,全县上下拧成一股绳、拼劲全身力,奋力冲刺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取得了一定成绩,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范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贫困县摘帽、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的攻坚任务,尽锐出战、迎难而上,下派6个驻村工作队全力帮助群众脱贫,组织11个遍访组遍访贫困户1656户,组建13个巡察组对89个贫困村开展村(居)巡察,成立6个专项检查组定期检查全县科级干部驻村情况,大力整治扶贫领域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干部作风问题,严肃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全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健全两委班子,村里更和谐了

驻村时,李桥村支部仅有5人,村委换届未成功,家族矛盾突出,派性明显,党员干部心不齐,工作推动困难,村室常年不办公,村干部经常不见面,更别说在一起谋划村里发展,领头雁作用发挥不好。根据村里的现实情况,王兴民结合乡镇党委制定了工作计划和工作措施,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观念,李桥村共有56名党员,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王兴民决定从加强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入手,通过召开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活动,增强大家的党性意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王兴民借鉴兰考“六步工作法”开展工作,经过近一年驻村工作,李桥村的班子配齐了,家族矛盾搁置了,村两委战斗力增强了,党委政府和群众满意了。

在王兴民的努力下,“疙瘩村”变了样,干部干得有劲,村民心里敞亮,全村上下拧成一股绳,一心想着村里还缺啥、下一步该干啥、自己能做点啥,邻里之间一团和气,村民笑靥灿烂如花。

补选村委会班子

开展党员主题日活动

加强集体经济,村子发展更快了

查看村集体土地

王兴民驻村后从农村“三资”入手,积极谋划,把之前未收取过租金的村集体5亩土地进行了回收,又计划建设现代化的小件预制厂,生产花砖,助力乡村振兴,年计划收益5万元。另外,他们还准备依托牧原公司占用李桥村土地的优势,在安排富裕劳动力之外,在产业种植上进行优化调整,增加村里收益。目前,村集体经济收入为3700元。

解决燃眉之急,老百姓更暖心了

李传涛为党的好政策点赞

在《创富路上》节目中,说到最挂心的贫困户,王兴民说:“说实话,李桥18户贫困户我牵挂和担心的不止一户,特别是6户兜底户,除两户五保户外,其余户都有担心的地方,其中最牵挂的当属李传涛全家。他全家共有5口人,母亲已92岁高龄,传涛和家属都已七十多岁,传涛半瘫痪,儿子和孙子都憨傻痴呆,整个家庭全靠传涛媳妇支撑。为了保证脱贫效果,村里把该户确定为兜底户,并为其全家办理了低保,还给其儿子申请了公益性岗位,负责在村室周围打扫卫生,为了防止意外,村里把养老院建好后,计划再给两间,进行集中供养。

通过一年多的相处,村民们更加信任王兴民了,王兴民经常说:“作为扶贫干部,就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他也一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纪检监察干部担当为民的初心。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新装的路灯亮了

每到夜晚,李桥村的56盏路灯都会同时亮起来,照亮了乡间小路,也照亮了百姓心窝。

王兴民说,之前李桥村也有路灯,但是好多坏了,晚上黑漆漆的,村民们不敢外出。他经过多方协调为村里修整了路灯,村民们晚上再也不用摸黑了。

路两旁新装的路灯

路灯只是村容村貌改变的一个小方面,在驻村的一年多时间里,王兴民带领驻村工作队队员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投资14万元的文化广场修好了,办公设备一应俱全的村室建成了,村里的臭水沟填平硬化了,群众浇地的水源问题解决了……一项项小工作,带来了李桥村的大变化。如今,干部团结了,村民气顺了,日子也越过越甜了。

奖牌荣誉

“村里的夜很美,能看到星星了!”每到夜深人静,王兴民总是习惯独自坐在村室门口,反省自身,谋划工作,憧憬李桥村的未来。

村室的菜地绿油油

在节目中,王兴民说:“也想家、想孩子,可一想到村民的期望和身上的这份责任,工作的劲头就又上来了。带领群众脱贫,迈向乡村振兴,还得带领乡亲们一起奔跑。

王兴民(中)和村民在秧田

下一步,王兴民准备利用李桥属于镇政府驻地的优势,在镇政府北侧进行新农村建设,项目实施后,将为李桥村节约土地800多亩,结余的土地将用于土地流转,为李桥村发展集体经济打下坚实基础。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