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张玉琪的驻村故事

2019年08月26日 08:54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

     焦作市委组织部驻武陟县小董乡南官庄村第一书记张玉琪,驻村以来按照“抓好三支队伍、抓住两个关键、推动四个起来、形成一种共识”的总体思路,坚持以党建统领各项工作,紧紧聚焦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两个关键点,以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内生动力为目标,推动村中各项事业发展。坚持“输血”救急与“造血”解困齐抓,“挖潜”增收与“后劲”蓄积相结合,推动南官庄村的脱贫步伐。

抓好党建引领 让组织强起来

     驻村后,张玉琪结合2018年农村“两委”换届工作,进一步充实了班子力量,“两委”干部由原来的5人增加至7人,其中支部委员5人,村委会3人,交叉1人,新组建的两委班子年龄结构更加合理。按照“功能聚起来、服务沉下来”的要求,逐步把卫生所、文化广场、便民超市、慈善驿站等公共服务设施向村党群服务中心周边聚集,建设党建综合体,提升服务能力,打造成为村政治引领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教育培训中心和文化娱乐中心,群众愿意来、主动来的氛围正在逐渐形成。

推动精准脱贫 让群众富起来

     面对南庄村贫困人口基数大、增收门路窄的实际情况,张玉琪坚持“输血”救急与“造血”解困齐抓,“挖潜”增收与“后劲”蓄积相结合。

      在张玉琪协调下,在南官庄村里建起了两个扶贫车间,并正在按照武陟县的统一部署,推行“三变五合”工作,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成立五大合作社,盘活村中现有资源。在张玉琪带领下,在村里大力开展多层次、多类型的技能技术短期培训,建立就业管理台账,掌握群众就业情况,及时提供就业帮助和指导。用足用好用活各类产业扶持政策,通过实施光伏发电项目、入股江河纸业、黄河集团、翔胜制带等企业参与分红等方式,每年每个贫困户可至少获得500元至2500元不等的收益。

办好民生实事 让幸福感浓起来

     今年,在前两年基础设施的建设上,张玉琪重点查漏补缺、整合提升,经协调先后投资145万元,加强道路、绿化、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村内形象有了进一步提升,使群众有了更多的幸福感。

     在《创富路上》节目中,说起难忘的事,张玉琪说最难忘的就是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要说难忘,我刚到村里的时候,村里的吃水井坏了,通过协调资金,新打了一口吃水井,但是老百姓还是吃不上水,一问才知道,村里十来年都没收过水费了,个别村民沿用老规矩,用自来水浇地等等,影响了群众吃水。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我和村两委班子在认真调研分析、研究讨论的基础上,决定出台管理办法,征收水费,规范群众用水。我们按照‘四议两公开’的工作程序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在会上我们预想的激烈争吵画面没有出现,大家都举手表决通过了我们的管理办法,会后我很高兴,我说问题没有预想的复杂么?从我身边经过的一个老党员却说:就像生病害疮一样,没有害透,不好推进啊!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果然如那老党员说的那样,没有推进下去。这件事对我打击特别大,我认真思索着如何选准时机去破解这个难题,一直在反复跟群众做工作,并组织车辆外出调水等,确保群众吃水问题得到暂时解决。今年由于天旱,原来用水泵还能抽到水,可是今年一点水都抽不出来(水被截留浇地了),群众怨声载道。我与村两委干部一同努力,抓住有利时机,已全部安上水表,并建立了管理制度,老百姓终于吃上水了,看到群众的笑脸,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提升村貌民风 让村子美起来

     驻村后,张玉琪建立日常运行和工作制度,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轮流坐班值班;逐步将村集市、超市、卫生室、金融代办点等民生服务功能场所向党群服务中心周边聚集,集中为村民提供便民服务。依托村史馆、三所祠堂、文化广场等载体,定期开展村风村史、精神文明和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和文艺演出活动,倡导积极乐观、文明向善的乡风文明。依托村托老托幼慈善幸福院(“儿童之家”“乐龄之家”),积极协调公益组织、社会团体等,定期开展慈善募捐、义演义诊、助学助残、孝亲敬老长寿宴等公益活动,为老人儿童和贫困群众送去温暖。依托村矛调中心,实行每周一三五接访、二四六下访信访值班制度,充分发挥治保民调主任、专职调解员、驻村民警、网格管理员、“五老人员”的作用,定期集中解决群众矛盾和诉求。

     在《创富路上》节目中,张玉琪说“扶贫只是开始,小康才是目标。下一步,按照三变五合,党建统领,培养好带头人,留下一支不走的工作队,留下一个稳定的产业。”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