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高言明的驻村故事

2019年08月26日 09:02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1

导语

      巩义市纪委监委派驻大峪沟镇岳寨村第一书记高言明,经常把“驻村就要驻进群众心里”挂在嘴边,他爱跟乡亲们打交道,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喷空儿”书记。在他和村干部的努力下,岳寨村去年底摘掉了“软弱涣散”的帽子,高言明也在2019年3月被评为巩义市“优秀驻村第一书记”。高言明表示,“‘锅是铁打的’,经历过才知艰辛,驻村工作就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敢啃‘硬骨头’的拼劲,才能一步一个脚印攻破一个个‘顽石’,做好群众的当家人。”

1

扶贫一线纪检人

今年是巩义市“摘星夺旗创三宜”活动开启的第一年,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年,全市上下抱着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持续奋斗在脱贫攻坚的战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一个人都不能少。巩义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大局,迎难而上、尽锐出战,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一对一”挂联318个村(居);班子成员带头,32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分包2个镇7个村的32户贫困户。积极发挥监督职能,助推脱贫攻坚、惠民利民政策、项目资金、工程建设等落实,同时认真开展行业扶贫监督,不打招呼直接入户,暗访督查各行业单位的帮扶措施落实情况,严肃查处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良作风,为全市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岳寨村位于巩义市东部丘陵地带,村内有400多亩的凉水泉水库(又叫岳杨湖),风景秀丽怡人。全村村民环湖而居,共有12个村民小组,686户2635人,截至2018年底,通过扶贫项目,所有贫困户人均收入均超过了6000元,9户21人实现脱贫,仅有1户因患大病未脱贫。经过努力,2018年底岳寨村摘掉了“软弱涣散”的帽子,成功整顿转化。

岳寨村党员“七一”全家福合影

一轮圆月映衬下,岳寨村党建标识照亮了党心、民心,指引群众奔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1

他成了大家口中的“喷空儿”书记

高言明书记在岳寨村被村民亲切地称为“喷空儿”书记,这个词是巩义的方言,大致就是侃大山、聊天的意思。驻村工作与机关工作相比,更实际、更接地气,高书记常常去群众家中、田间地头和群众拉家常、了解群众的家里情况、询问群众是否有困难等等,与群众打成一片,了解村情、推动工作。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拉近了高言明书记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也可以向群众征求工作上的意见,询问村里工作有没有什么做的不到位的地方,同时还宣传了政策,比如贫困户识别的标准、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办理的好处、粮食补贴的范围划定等等,这些高书记都通过“喷空儿”向大家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除此之外,他还利用“喷空儿”解答村民的一些疑问,面对村民的问题,高书记也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就这样他与群众之间的距离缩短了,彼此增进了感情。

向贫困户宣传扶贫政策

1

改善基础环境,让群众幸福度提升

在刚到岳寨村的时候,村里有的贫困户家里户容户貌较差:东西乱堆乱放,家禽粪便到处都是,一下雨污水横流。为此高言明在调动他们自己的积极性上想办法。结合其他地方的先进经验,对贫困户开展积分管理,每月在参加扶贫例会、参与公益事业、户容户貌、好人好事、自力更生等方面评分考核,贫困户可以用积分到扶贫驿站兑换米面油、调料、卫生纸等生活必需品,许多贫困户看自己主动清扫自家的卫生还能够获得积分兑换物品,就开始自己动手打扫卫生。同时,高言明也向上级争取资金,实施“七改一增”(改院、改水、改厕、改厨、改电、改门窗、改地坪,增添必要的生活用品),帮助贫困户改善生产生活条件。通过这些措施,贫困户户容户貌有很大改观,有的贫困户精神面貌也一扫过去颓废的状态,主动承包路段义务打扫卫生,有的贫困户领取村里发放的格桑花在门口路边种植,既美化庭院,又成为一处小景观,让人赏心悦目。除此之外,高言明还紧抓精神文明建设,完善文化基础设施,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购置音响、射灯等设备,组织群众夜晚在村委大院跳广场舞,建设文化戏台,组织戏迷每周到村表演节目,利用文化活动室搭建快乐星期天活动平台,为群众提供周末休闲的好去处;成立巩义市首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定期邀请专业人士到村讲解优秀传统文化、保护环境、孝老爱亲、家风家训等知识,同时组织志愿者开展清洁岳杨湖、帮扶贫困户、捡拾垃圾等活动,身体力行践行新时代文明风尚;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最美党员”等评选活动,有力的推动了风俗习惯的转变,形成了乡村文明新风。

投资154万元修建长2.12公里、宽5米的扶贫道路,同时在村主干道安装太阳能路灯,方便全村群众出行

帮助困难群众打扫庭院,清理垃圾

贫困户到扶贫驿站兑换生活必需品

“六一”儿童节孩子们表演跳绳操

端午节大家在老奶奶的指导下学习制作香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1

纵观全局  破旧立新

高言明说,早些年岳寨村的集体经济,除了靠上级拨款外,只能从煤矿获得一定的占地补偿,勉强维持最基本的运转。面对这种困境,高言明与其他村干部分析,村里唯一的出路就是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变输血为造血才有希望。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他们决定开发凉水泉水库旅游价值,在改善水质的基础上,以凉水泉水库为中心,建设凉水泉休闲度假旅游风景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同时开发周围荒山荒坡,盘活土地资源,发展高效生态农业,以此带动群众共同致富。通过多方联系对接,从南阳引进一家景观苗木公司,双方签订合作协议,流转了380多亩山地,收取一定的租金,实现了集体经济自有产业的零的突破,预计到年底集体经济收入能够达到20万元。

风景秀丽怡人的岳杨湖

油菜花田中的岳杨楼

岳寨村千亩精品果园基地建设开工仪式现场

1

高言明的工作,村民们看早眼里记在心里,高言明和村民们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在《创富路上》节目中,高言明对村民说:“只有努力拼搏,才能拥有更加美好的生活。巩义市‘摘星夺旗创三宜’活动的号角已经吹响,全市掀起了一股你赶我超的热潮,希望广大党员群众继续支持岳寨村支三委的工作,发扬“、‘宁肯苦干、不愿苦熬’的奋斗精神,紧跟村支三委步伐,大家齐心协力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发展旅游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进,相信通过不懈的努力,我们一定能够收获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全国首个光伏树主题公园

岳杨湖畔小区

1

干部当代表  单位做后盾

巩义市纪委监委一直以来都非常关心驻村工作,在人力、物力、财力上提供了大力支持,是驻村干部的坚强后盾。先后为驻村工作队购置了被褥、米面油、电脑等,新建一个洗澡间,为党员购买《党章》、党员徽章、党建书籍,还先后分两次向村里和小学捐赠10万多元的办公桌椅、档案柜、乒乓球台等物品。同时还积极帮助协调争取工程项目,先后引来了投资35万元的刘家岭引水工程、投资154万元的扶贫道路工程,另外向水利局协调了投资17万元的岳寨小学挡土墙修建工程项目,向市农委协调了投资40万元的改善农村环境项目。单位领导定期到村指导工作,班子成员每个月都到村工作两天,主要领导每季度到村调研实地了解情况,帮助驻村干部出谋划策、解决问题,理清工作思路,定期组织党员到村开展支部联建,一同参加志愿活动,为驻村工作提供了最强有力的支持。

巩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南毅强到岳寨村走访党员和贫困群众,指导驻村工作队开展工作

1

下一步,岳寨村将利用流转土地重点建设千亩精品果园,扩大规模、增加收益,林下套种油菜花,打造漫山遍野的梯田花海,同时利用闲置民房发展特色民居,形成“游玩—采摘—农居”为一体的特色旅游项目,进一步壮大岳寨村的乡村旅游经济。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