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陈伯斌的驻村故事

2019年08月31日 09:29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派驻太山庙村第一书记陈伯斌,驻村以来围绕第一书记“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四项职责任务,以提高党支部战斗力为核心,以脱贫攻坚为抓手,整合省招办和县交通局等多方力量多措并举,于2018年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驻村是新的起点

      陈伯斌书记自小在农村长大,在部队工作了24个年头,当时部队也在农村居住,对农村还是比较有感情的。2017年10月24日,陈伯斌正在组织全省教师资格考试考务工作会议,接到单位通知准备去驻村,陈伯斌当时生怕干不好给单位领导抹黑,但做为一名党员、一名转业干部,应该选择服从组织安排。因太山庙村是2012年省委、省政府就调整省招办定点帮扶村,虽然听说驻村工作条件比较艰苦,村里的人际关系也很复杂,但是想到自己曾经在军旅中的锻炼,自己又在农村待过,想想这些问题应该不大。到村后,陈伯斌书记通过沟通交流,心里一下敞亮了,跟自己想象得一样,遇事大伙在一块商量,对分配的工作都很有热情,绝大部分老百姓比较淳朴,只要做事出于公心,把道理和他们讲清,他们非常配合村里的决定。

注入新鲜血液  促进基层党组织活力

      由于前期的一些工作原因,村支书、村长、文书三大主要干部集体辞职,班子基本瘫痪,当时也是太山庙村需要推进产业发展的关键期。农村有句话——你误地一季,地误你一年。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及时向乡党委汇报,选出外出经商多年、经济基础好、有责任心的现任村支书杨波为致富带头人,及时将工作开展起来,确保各项工作不断线。陈伯斌和致富带头人利用晚上和入户了解难情况的时机,听取老村干、老党员、群众代表意见,综合选出候选人,为顺利换届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18年5月正式换届时,非常顺利地选出了7名村两委班子成员,目前班子成员干事创业,团结聚心,群众基础都有很大提高。

办好惠民实事  为乡村振兴增砖添瓦

     班子成员有公心了,再困难的事只要班子成员带头,群众就能信服,在涉及村民的利益方面,比如征地补偿、安排公益岗位、修路、公共设施建设等敏感事务,就能很顺利安排下去。

     新建了党群服务中心和移民搬迁社区和文化广场,建成1.8公里的村主干道并进行亮化美化,流转土地500亩新建田园综合体,引进四个就业车间,新建高附加值的果木和菌类生产大棚,今年准备新建的桥头休闲广场和党建广场正在建设之中。

紧紧抓住扶贫先扶智,有志才有为,摒弃贫困户等靠要思想,力足自身脱贫致富是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核心工作。为了激发广大群众的精神扶贫意识,推动“志智双扶”活动深入开展,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增强“造血功能”,成立同心超市,鼓励全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用劳动成果换取积分,免费兑换家庭所需物品,提升村民素养和生活质量。省招办和县交通局领导在不同时期,大力开展送温暖系列活动,对今年新入校的11 名大学生和23名在校大学生每人送去2000至4000元慰问金,给五保户送灭蚊药、降暑药品,重阳节给全村80岁以上党员和90岁以上老人送去200元慰问金。关注教育,关爱学生,给太山庙中心小学送去部分乒乓球、羽毛球、蓝球等体育器材。为支持本乡小学均衡素质验收,赠送会议、电脑桌椅,筹措资金4万元,改善办公办学条件。

     省招办利用自身优势,邀请省红十字会和郑州颐和医院部分专家、河南省老干部文艺演出队到太山庙村开展义诊、义演和捐赠图书2000册等活动,提升了广大群众的生活质量。

      陈伯斌书记一直以优秀第一书记黄文秀为榜样,以她的先进事迹为楷模,在脱贫攻坚一线中,主动发挥自己的优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坚守实心,不辱使命,在脱贫攻坚岗位上做出自己的贡献,在全面小康路上建功立业。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陈伯斌书记有信心有决心,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