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刘明一的驻村故事

2019年09月09日 12:19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1

  导语

泌阳县电视台驻贾楼乡禹楼村第一书记刘明一,驻村以来他走村串户搞调研,立足村情谋发展,看民情、听民声、察民意。经过深入调研、多方征求意见,组织村两委班子仔细研究,制定禹楼村脱贫规划,实施脱贫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经过三年多的驻村工作,现在禹楼村,村庄美了、亮了!村民生活提高了、精神头足了!奔小康的步子迈的更大了!

刘明一书记做客河南农村广播《创富路上》节目

依据实际情况有计划的进行帮扶

刘明一书记驻村后发现,禹楼这个村子很特殊,村子小,人口少,没有资源,没有合作社,脱贫难度非常大。刘书记到村后和驻村工作队商务局的领导、责任组的成员、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商量,制定了具体的帮扶计划和措施。一是有劳动能力的发展种养殖,养牛一年生一个小牛就是8000元左右的收入,养羊一只也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种植的花生、玉米,收入都可以,调整了种养殖结构;二是组织年轻人培训外出务工,因为禹楼村的人有一个手艺,会做彩钢瓦,其他的年轻人就培养成为建筑工地上的钢筋工、电焊工,这样一来每个月都有七八千元的收入;三是出不了门的老年人和妇女作为公益岗,有的打扫卫生、有的管理光伏、有的清理河道、有的进行政策宣传,既照顾了家庭又增加了收入。四是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使村里有一个可持续的收入来源,现在扶贫车间、光伏发电都运转良好。五是立足禹楼村山清水秀的优势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农家乐,贾楼乡的白云仙桃非常有名,鸭蛋也非常有名,使周边县市短途的一日游两日游都来禹楼村,这样慢慢的群众就能富起来了。(自己走访照片)

刘明一书记走访贫困户

刘明一书记走访贫困户

刘明一书记走访贫困户

提高村民素质丰富生活内容

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刘明一书记结合了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等美丽乡村的建设先后举行了好媳妇、好公婆的评选,在村里面大家投票选出来孝顺的好媳妇、持家的好公婆。通过他们的事迹带动群众有一个积极学习的氛围。不定期的举行最美庭院的评比,对于干净卫生的群众进行奖励,使大家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同时还组织大家积极开展健身活动,现在每到傍晚我们村的文化广场也是歌舞升平,跳广场舞的,下棋的,锻炼身体的人很多,周边村委的群众都有很多来参加我们村的活动。

禹楼村文化广场

禹楼村文化广场

面对不理解 引导群众配合工作

    在基层工作中刘明一书记发现很多事情做起来和想起来是不一样的,有很多群众看到的很多是眼前的利益,没有长远的考虑,这样就需要书记加以引导。刘书记在节目中为我们讲述了村里的一个贫困户禹定兴的故事,他的家因为学生多导致了贫困,没事喜欢喝点酒。在刘书记刚到村里和村民开会说工作计划时间说马上要修路,修路的时间经过他家门前,他就把自己家门前的路垫高了很多,这样一有积水的话就流到下边群众家里了。其他群众也不愿意,去和他理论,然后就闹到村里。于是刘明一书记和责任组就去他家做工作,讲了很多道理就是不听,他就认为他家门口他说了算,怎么说也不行。再后来刘书记和工组队的詹局长,也就是禹定兴的帮扶责任人就凑晚上去他家,詹局长陪他喝酒,然后顺便进行规劝,喝了几天,感情出来了,慢慢的禹定兴也想通了。

刘明一书记在禹定兴家中看望

   刘明一书记驻村以来,致力打造的是稳定的收入渠道,下一步将巩固提升发展合作社,进行规模化、集约化经营;进行土地托管;发展乡村旅游,旅游项目一旦形成是一个巨大的资源。如此一来,禹楼村的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将会迈的更快了。刘书记表示禹楼村作为一个小分子,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祖国献礼,做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真正实现农村美、农民富。

禹楼村村景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