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马久的故事

2019年09月09日 12:24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

     马久,开封杞县西寨乡黄土岗村人。在西寨乡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的共同引导帮扶下,创办了河南省久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带动村里10多户贫困户和留守妇女来基地打工,通过“贫困户+合作社+公司”经济运作股东分红模式,集决明子、山药种植生产等于一体的果林生态种植、休闲观光、文化旅游经济链条带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

     决定创业后,马久考察了很多项目,对土地的热情让她意识到种地是最好的选择。于是她开始整合土地,从播种到管理,马久说这期间的心酸只有她自己知道,她一度想到放弃,可是最终坚持了下来,她说既然做了就要做好。经过她的努力,2019年5月,她以个人名义成立了河南省久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这几年,国家在农业方面的政策越来越好,福利越来越多,对种养大户的扶持政策也不断加强,农业前景广阔,农民的道路越走越宽,马久大胆尝试大面积土地承包经营,在开封县委、县政府、县妇联、乡党委、政府、村两委的共同支持引导帮扶下,流转了土地3000亩,种植了1400亩的山药,1600亩的决明子,大力推广优质品种、免耕、测土配方施肥、病虫统防统治、全程机械化耕作,并聘请6名技术员全程技术指导。在马久的公司,日常用贫困户劳动力24至38人,每人每天务工收入70元,长期贫困户务工人员18人,月平均收入1400元,山药成熟季节,用工需三百人以上,这样一来带动了全乡贫困户就业。

     同时马久的公司与亳州宏达种植有限公司签订了决明子购销合同,与河北保定客商签订了山药购销合同,与郑州客商签订了决明子保健品联合生产购销合同,产品不愁销路,而且供不应求,贫困户在马久这里务工三个月以上,就可以达到脱贫标准。

      在创业过程中总是免不了遇到不理解和困难。在刚刚创业的时候马久家里人是不支持的,特别是她的母亲,老人认为在土里刨食不容易,好不容易脱离农村到了郑州,现在又要回去种地。面对老人的不理解,马久向母亲诉说了自己的理想并耐心的解释国家政策,终于得到了母亲的支持,同意她回乡创业。马久的老公和孩子虽然心疼她,但还是一直默默无闻的支持她,有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马久浑身充满了干劲。除了家人支持,在马久最困难的时候,也获得了各方领导的帮助:杞县县委统战部赵部长帮助她协调各个部门,争取政策上的最大支持;杞县妇联主席鲁主席帮马久把公司打造成巧媳妇示范基地,协调邮政储蓄银行进行贷款支持;西寨乡党委书记杜书记亲自到村里、到农户家说服他们土地流转等等,这些帮助都让马久难以忘怀,她认为没有各级政府的支持,她就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她衷心的感谢他们。

在创富路上节目中,马久给我们讲了一个她印象最深刻的人——来自黄土岗的贫困户孟丽,孟丽的丈夫四年前从工地上摔了下来,双腿瘫痪,不能动弹,为了看病,家里的积蓄花光了,还欠了不少外债,赔偿事宜也没完全落实,两个孩子一个上初中,一个上小学,丈夫瘫痪了,孟丽既要照顾孩子又要照顾丈夫,一个人种地不行,又外出打不了工,生活十分困难,马久看到她的状况后,就让她到自己的地里干活,每天务工8小时,能挣70块钱,既不耽误照顾家,又不耽误挣钱,就这样干了一段时间,孟丽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马久的心里也倍感欣慰。这就是:在家门口就业,守住了家、留住了妈、照顾了娃、乐开了花。

     马久说:对于她来说,能帮助家乡人脱贫致富,是人生最有意义的事,一人富不算富,父老相亲都富了,回乡创业才算成功了。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