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张宇村第一书记胡高峰的驻村故事

2019年11月22日 17:10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驻上蔡县杨屯乡张宇村第一书记胡高峰,驻村以来抓班子、带队伍、建强基层组织,在树立脱贫光荣理念的同时,帮助群众增强干事创业的能力,增强“输血”、“造血”功能。积极开展食用菌种植、电工知识等实用技术和创业技能培训,不断增强群众致富能力,扎实推进新时代乡村文明建设,让精神文明建设在基层实起来、强起来,让正能量在村里充分弘扬。

电工技术培训

      谈起驻村工作,胡高峰说,接到驻村任务的时候,曾经有过犹豫,怕做不好,达不到组织的要求。但是当过兵的胡高峰那股不服输的劲,很快让他坚定了信心,调整了心态。

胡书记入户走访

      到村里后,通过大量的走访调研以及与前任好几个第一书记的交流和沟通,胡高峰很快确定了工作思路:首先是加强班子建设,打造一支起模范带头作用、敢打硬仗、有能力带领村民脱贫攻坚的干部队伍;第二是加强思想教育,增强群众特别是贫困户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激情和斗志,改变“等靠要”的思想;三是发展村集体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四是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加大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的投入,打造宜居乡村,使村里面美起来、亮起来。

胡书记入户走访

厅领导视察光伏发电

道路硬化前(部分)

道路硬化后(部分)

      两年的驻村工作,让胡高峰和张宇村的村民们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张宇村也在胡高峰的带领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虽然两年的时间不长,却发生了很多难忘的故事。在直播节目中,胡高峰跟我们分享这样一件事:“记得当时刚驻村没多久,我和驻村队员杨宗仁一起到小学里和老师座谈,看到学生在课间时拿着水杯在院子里的一个大桶抢水喝,我们过去一看,桶里很脏,并且水已经快见底了,向校长打听后才知道学校水管每天供水不足20分钟,生活用水也得不到保障,学生在校的喝水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说实话,当时心里挺不好受的。后来,和厅里汇报后,经乡里、村里协调,在学校里打了一口井,并装上无塔供水装置和电热水器,这样既保证了学校师生生活用水,还能保证孩子们随时都有开水喝。”

张宇村小学的水井房

      胡高峰总是说,当了第一书记,让村民过上越来越幸福的生活就是他的首要任务。驻村后,他在村里向群众宣传知识改变命运的理念,让村民们认识到教育扶贫是最低成本的扶贫。在驻村的两年时间中,他每年6月都会在村小学进行“六一儿童节”慰问活动,为老师和孩子们送去慰问品;每年的9月他都会为考上大学的新生举办欢送会,为33名大学新生送箱子、水杯和被子,勉励他们在大学里取得好成绩。在他的带领下,举办了两届“尊老孝老及星级文明户评选大会”,重点表彰了40个和谐文明、脱贫致富、尊老爱幼、热心公益的家庭,让正能量在村里充分弘扬,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六一儿童节慰问张宇村小学学生

2019年尊老孝老及星级家庭表彰大会

2019年欢送村里大学生新生入学

      对于如何能够让村子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胡高峰分享了他下一步的驻村规划:一是在发展产业上要立足现实、因地制宜;二是在增强贫困户脱贫斗志和干劲的同时,帮助其掌握脱贫致富的本领;三是要在环境治理、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加大投入,让全体村民共享脱贫攻坚的政策红利;四是继续加强党建,建强村委班子,做好带动示范作用。

《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