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第一书记马磊的驻村故事

2019年10月24日 09:12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河南工学院驻封丘县鲁岗镇祝店村第一书记马磊,驻村以来坚持五天四夜工作制度,吃住在村认真履责。驻村期间,紧紧围绕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志智双扶相结合,开展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助推乡村文明,利用帮扶单位优势,组建了开展大学生三下乡、大学生文艺展演、义务家电维修、贫困群众义诊、绘美乡村、电商扶贫进乡村等系类帮扶活动。

他从不被信任到如今成了祝店村村民的朋友

马磊是2017年11月9日驻村,驻村后,马磊就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却和想象的还是不一样,差距很大。在《创富路上》节目中,马磊说,让群众信任就得先做好自己。“群众的信任是取得脱贫攻坚战胜利的重要武器。我们的党始终坚持‘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党一贯倡导和坚持的群众路线、群众观点、群众观念。”

祝店村第一次升旗仪式

“作为第一书记想我最主要的是做到四勤:眼勤、手勤、嘴勤、腿勤。‘眼勤’即勤于观察,多看村中工作存在的短板,不断思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嘴勤’,就是要多宣传、多呼吁,与乡镇党委经常汇报。‘手勤’,即要少说空话,多干实事。很多工作尽量自己动手,多做工作,亲自实践,不断摸索新经验。‘腿勤’,就是要面向实际,深入基层。第一书记要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和不实之风,要沉下心、俯下身。只有做到‘四勤’,才能面向实际、联系群众,才能使驻村工作更加扎实有效,更加群众化。”

2018年底祝店村卫生现金户评选

从无到有,制定扶贫政策助力脱贫

驻村后,在马磊和村两委的协调下,36户贫困户加入卷子箱田园种植合作社, 2018年每户分红1050元; 91户贫困户加入豫封多肉种植公司,2018年每户分红1500元。全口径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到100%;2017年6户享受光伏分红,每户收益1500元, 2018年11户享受光伏分红,每户收益1427.06元。

在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的帮助下,2017年为有发展养殖产业致富愿望的杨广岭,为杨发顺申请金融扶贫贷款5万元。河南天丰节能板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鲁岗镇大海金银花食品有限公司使用企贷企用资金,每户分红收益1500元。三是户贷户用,抱团发展共14户。2018年12月,豫封多肉种植公司使用每户户贷资金3万元,共计42万元,每户预期受益1500元。

2019年河南工学院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酸甜苦辣,他说难忘的故事甜的最多

在直播中,马磊回忆起一件难忘的事“我还是想讲讲和我村贫困户杨立坤的故事,杨立坤我们村的贫困户,家里共4口人。杨立坤及其爱人,年龄偏大,都已将丧失了劳动力。杨立坤患有股骨头坏死,基本不能走路。了解杨立坤的情况后,我经常到家里去看望,并且帮助其申请了一部轮椅。那时杨立坤因手术需要花费很大一笔钱,自己的家庭也不富裕,自己内心有顾虑。我将国家相关健康扶贫的政策告知家属后,自己卸下了不少包袱。2018年,自己接受了双侧股骨头更换的手术,手术进行的很顺利,当时花费9万多元。之后,又积极帮助他们办理各项报销手续,杨立坤儿子亲自给我们送去了一面锦旗表示感谢,收到锦旗的那一刻,我们心里也是暖暖的,当时我告诉他的儿子,我们只是在做自己的本职工作,其实更应该感谢的是我们的党,我们这个国家,是国家给了群众们更多的希望。目前,杨立坤不用轮椅就可以走了,生活越来越好。看到他们一家过得幸福了,我的心里甜甜的。”

走访询问杨立坤病情

对于以后的发展,马磊说今年祝店村的瓜蒌已经成熟了,第一年种植,取得了不错的开局,同时,村里的合作社已经成立了,将成为发展的领头羊,他们不断研究附属产品,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争取带动更多的农户脱贫。

深入田间查看瓜蒌长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