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候典云

2019年10月16日 15:20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

      侯典云,河南科技大学农学院副教授,自担任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以来,围绕“三农”问题开展工作,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始终把农村的需求作为自己的工作追求,把满足农民的科技需要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他经常赴基层、进基地,与基地人员面对面,解决中草药种植中的具体问题,积极引导农民依靠科技发展农业生产,脱贫致富,充分展现了一名科技工作者无私奉献的精神。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侯典云做客河南农村广播《创富路上》节目

广泛调研,把脉问诊,打好精准脱贫攻坚的首战

为摸清嵩县药用植物资源分布和中药材产业发展现状,侯典云和服务团多次一起赴车村镇、大章镇、白河镇进行调研,了解本地区的中药资源分布、药材种植品种和种植面积、种植户对药材种植的认识等情况。通过调研,掌握了嵩县中药材种植的大致状况以及中药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摸清了山茱萸、柴胡、丹参、皂角、艾草是嵩县种植面积最大的几个品种,但种植技术含量相对较低,而且种植品种的种源混乱,不利于药材的规范化种植和产业化发展。如柴胡,作为嵩县的道地药材,拥有“嵩胡”的美誉,但其种植的品种混杂情况较为严重,成为制约“嵩胡”产业发展的瓶颈之一。

另外,针对嵩县中药材营销问题,侯典云和服务团多次赴民生药业、顺势药业等药企开展对接和座谈,了解企业对本地药材的消化和吸收能力,探讨企业在本地区通过土地流转,建立药材种植基地和原材料供应基地等事宜,为种植户的药材销售提供思路。

服务团走进基层调研

传输理念,举办药材种植专项培训班

助推药材种植产业快速发展

为解决嵩县中药材产业发展中的关键瓶颈问题,扎实推进科技助力中药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在嵩县科技局和科技特派员服务站的大力支持下,侯典云和服务团成员积极组织嵩县的药材种植户、药材经销人员以及有种植意向的贫困户30余人,在河南科技大学举办了为期两周的“中药材高效种植与经营”专项培训班。培训班采取技术讲座、种植基地实践教学和交流讨论的形式,共开展种植技术、营销技术专题讲座10场。

培训班先后赴河南省五垛源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洛阳农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中药材种植基地和现代农业公司现场教学和实地观摩8次,邀请药材种植带头人讲述创业历程,传输创业理念,开阔了学员的视野,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

利用培训班的机会,在侯典云和服务团的倡导下,建立了“洛阳中药材产业联盟”,目前联盟成员现已达到110人,累计接受种植技术、营销方面的咨询200人,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扶贫专项培训

此外,在白河镇油路沟村党支部张延俊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李培桓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侯典云和服务团在油路沟村开展山茱萸种植技术专题培训,为油路沟村党员、山茱萸种植户50余人详细讲解了山茱萸的种植、管理措施,以及山茱萸的修剪、嫁接、水肥管理等技术,并约定今年秋季在油路沟村开展山茱萸修剪与嫁接示范,建立山茱萸品种改良基地,为提升油路沟村山茱萸产业的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服务团进村进行科技培训

建立特色药材种植示范基地,促进药材种植规范化

为了更好地推动药材种植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引导药农科学种植,经过数次调研,侯典云和服务团联合嵩县源生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在嵩县车村镇车村和佛坪村分别建立了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科技示范基地,其中车村主要开展黄精、苍术和柴胡的种植技术示范与推广,佛坪村开展丹参、柴胡和蒲公英的良种繁育与种植技术示范和推广,在嵩县白河镇油路沟村建立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开展山茱萸品种改良与示范推广。

服务团在中药材基地

一年来,侯典云和服务团不辞辛苦,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服务团的共同努力下,依托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制药企业,累计培训、指导药材种植户300人,建立药材种植科技示范基地3个,在当地掀起了药材种植的热潮,成为本地区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