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扶贫一线纪检人 杨振箫的驻村故事

2019年10月23日 14:22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

      桐柏县纪委监委派驻桐柏县仓房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杨振箫,驻村以来在县纪委监委支持下,通过2018年的换届配强村班子,让支部逐步强起来;通过发展党员,调动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经过杨振箫和村干部群众一年多的努力,仓房村一改往日脏乱差景象,呈现一派蓬勃发展的乡村新气象,杨振箫也因此获得了2018年县级优秀第一书记称号。

杨振箫书记做客河南农村广播《创富路上》节目

扶贫一线纪检人

两年来,在桐柏县纪委监委的帮扶下,仓房村由原来“脏乱差”的落后村变为山青水秀、宜居干净的先进村,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在县纪委监委的支持下,扎实开展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现在,仓房村的文化广场、标准化卫生室和组组通道路都建起来了,通过发展集体经济、光伏发电等项目,让群众富起来了,仓房村将借助脱贫攻坚这股东风,在桐柏县纪委监委的帮扶下,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致富路。

注入新鲜血液 改变工作机制

杨振箫书记是2017年11月来到仓房村任第一书记的,而仓房村是2018年4月份换的届,在杨书记刚到村里的时候就发现了一个问题:由于上一届班子成员年龄普遍较大,导致对现代化的电脑办公软件都不会使用,而且没有打印机,给上级党委报送的资料都是村委干部们手写的,时常出现错误无法修改时,还要重新手写,严重影响了工作的效率。恰巧2018年4月份赶上村委换届,在换届之前杨书记就请示纪委监委领导和淮源镇党委李书记、何镇长,在指导村委换届的时候一定要有所侧重,一定要选年轻有为的、能够适应新形势下农村工作要求的干部,杨书记的这个提议也得到了乡镇党委领导的支持,在新的换届选举中,选举了一名60后、一名70后、一名80后和一名90后,还有两名90后的后备干部,大大充实了基层党组织队伍,同时符合上级党委要求的新老结合,也起到了传帮带作用。换届后的村委班子和支部都有新鲜血液注入,增添了活力,同时带来了新的思路和活力,办公达到了无纸化办公,工作效率提高了不说,两委班子的群众基础更加有层次,在工作中无论是遇到老问题还是新问题都有人站出来解决问题。

仓房村村委

仓房村村委

引进产业项目 壮大村集体经济

目前仓房村通过县扶贫办和乡党委的帮助成立了两个农业合作社,聚心和聚力合作社,通过运用村里的山承包出去的承包费,先后引进了花卉苗木种植项目,和现在正在实施的草莓园采摘园项目,同时通过县投资发展公司第一书记带来的40万元资金入股光伏、牧原“3+N”等分红,每年有不低于4万元的集体收入,这部分钱在镇政府的指导下,为仓房村的基础设施、办公条件、村容村貌有了较大的改善。杨书记相信将来会引进更多的项目,会有更多的集体经济收入,也会为仓房村的群众办更多的实事好事。

仓房村聚力农牧专业合作社

仓房村光伏发电

仓房村草莓园采摘园

仓房村花卉苗木种植基地

开启精神文明建设 提起仓房村村民的“精气神”

仓房村在2019年建设了属于自己的综合性文化广场,把仓房独特的文化归纳总结再展现在仓房村群众面前,仓房村本就是古时的粮仓,随着社会发展,这些原本支撑仓房村的精神支柱,正逐渐的消亡,通过建立文化广场、图书室来提高仓房村群众的精神追求,通过宣传仓房村的优良传统来增添群众的荣誉感、自豪感。在外奋斗功成名就的仓房村村民胡广朝,常年在深圳打拼,最后终于在自己不懈的奋斗下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和工厂,但在自己成功后,他仍然不忘自己是山村走出来的孩子,村里人都说他是成功人士,但他自己表示“自己富不算成功,家乡富才算成功”,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仓房村有很多在外务工的群众都是在他的工厂就业。今年的中秋节,他还给特意邮寄回几箱月饼,委托村里给本村80岁以上的老人,对于这样不忘本、具有家乡情怀的在外成功人士,仓房村也在积极宣传和推广,也希望在外的仓房村群众多回村发展,带动仓房村群众走向振兴。

仓房村文化广场

仓房村文化广场

驻村工作是一项长期坚持且细致的工作,杨振箫通过在农村细致的工作,真正做到了扎根基层,把自己作为仓房村的一部分,和村民一起努力实现仓房村摆脱贫困,实现共同富裕!

杨振箫书记走访贫困户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