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第一书记樊海军的驻村故事

2019年10月14日 09:03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鹿邑县二高派驻王皮溜镇张寨行政村第一书记樊海军,驻村后,他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在全面摸排掌握村情的基础上,从建强基层组织、落实基础制度、推动精准扶贫、办好惠民实事入手,积极投身到驻村帮扶工作中,先后在鹿邑县精准扶贫工作动员大会上受到表彰,并于2019年5月被评为鹿邑县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深入调查研究,理清发展思路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初到一个完全陌生的村庄开展工作,樊海军为了更快地开展和融入工作,他首先向上一任第一书记了解情况,然后采取在学校做班主任时的土办法——“盯”,一天到晚地蹲在村里,到老党员、老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群众代表、致富能手、贫困户家中走访座谈,征询他们对行政村发展的建设意见和发展思路。经过一个多月的深入走访调研,终于将村情民意摸清吃透。并集思广益,制定出张寨行政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贫困户脱贫致富规划》、《村级党建工作规划》等相关制度,为驻村工作的有序开展理清了思路。

樊海军进入贫困户家中走访座谈并帮助打扫卫生

加强组织建设,筑牢党建基石

驻村之后,建强党组织是樊海军的首要工作。他定期组织召开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组织带领本村49名党员学习党章,领会党的精神,掌握省、县、乡的有关政策文件。积极发展党员,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不断发现和培养品行好、有思路的农村青年,及时为党补充新鲜血液。在去年5月基层改选时,樊海军发展了王传福、张正海进入村两委。他们一个是高中毕业后留在家乡的创业者,一个是复原军人,为人正直,乐于群众工作,这使张寨行政村的管理水平有了一个大的飞跃。

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在家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同时,驻村期间,樊海军组织召开秸秆禁烧工作交流座谈会;在春节期间,召开返乡务工人员座谈会;在“扶贫日”、节假日期间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41户贫困户购买米、面、油等慰问物品;利用扶贫政策,先后为20名学生奔波联系所在学校,免去他们的学杂费;与县残联联系,为79户残疾人办理了残疾证,以便于他们享受相关救助。

中秋节前夕鹿邑二高罗卫东校长带领班子成员购买了米、面、油等

慰问品来到张寨行政村

用好惠民政策,做好精准扶贫

樊海军驻村后,始终把“办实事,办好事”放在第一位。他带领村两委班子逐户调查走访,对2014年以来的78户贫困户实行回头看,精准识别,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的事群众办。

为贫困户王秀兰家铺砖路改锅灶

实施农田水利建设,打造高标准农田。为解决群众普遍反映的农田水利浇灌难问题,完成了“井井通”普查登记工作。利用医疗涉农政策,把党的各项医疗惠民政策宣传到位,并为张寨行政村争取5万元资金,在王河滩自然村建一所标准化卫生室。利用水利涉农政策,建设安全饮水工程,家家户户安装了自来水。与县、乡农办申请,分批引进涉农道路项目,即将对行政村乡村小巷全部硬化。引进扶贫办、交通局建设项目,修通王潭、高庄自然村长2800米宽4米的中心主路。利用产业政策,培育农村合作社。成立继宏种植专业合作社,整合土地300亩,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在合作社就业,实行发展产业脱贫。利用惠民政策,帮助解决贫困户、残疾人、五保户、农村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土地流转后在合作社干农活的留守妇女

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驻村后,樊海军带领两委班子走村串户,积极发动群众,对行政村脏、乱、差“四大堆”现象进行了排查整治;进行电网改造,6个自然村安装路灯、监控设施,亮化大街小巷,提高了广大群众的安全指数;筹建2个乡村文化广场,安装健身器材,使美丽乡村除了村容整洁、环境良好以外,乡村文化及乡村景观也大为改观,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按美丽乡村标准,现已打造张寨、小姬庄两个自然村,计划年内整个行政村全部建成美丽乡村。

如今的张寨村,一户户家庭变美了、变亮了,群众看病方便了。在《创富路上》节目中,樊海军说:“驻村工作虽然辛苦,但是当看到老百姓过得一天比一天好,我真的是发自内心的高兴。我们村有一户贫困户张子荣,这名70多岁的老人神志不清、言语结巴,但是每次去到她家时,总能听到她反复说到‘共产党对我好,书记对我好。’作为一名扶贫干部我倍感责任在身。每当回想今年初夏,去贫困户姬胜连家查看情况,走时回头随意看了一眼他家的李子树,没想到第二天早上,这位70多岁的老人骑着自行车,带着一袋李子送到了村室,看到他一脸汗水把李子递给我的时候,忍不住泪水在眼眶里打转,由此可看出人交人心换心,只要真心对待他人,那么他们也会付出真心待你。”

为了能够使张寨村长久的发展,樊海军已经做好了下一步的规划。“鹿邑是豫东平原一个农业大县,没有山林水矿等自然矿产资源。因地制宜我们只有在土地上做文章,现在我们村土地整合和流传还不足本村土地的十分之一。为了扩大村民整体收入,加快整体富裕的步伐,我们还应该加大土地整合和流转的力度,积极地动员致富能手和在外创业人士在村内积极创业。”

土地整合后桃林套种的西瓜长势喜人

樊海军说,他们还将多发展农村来料加工,订单销售,电商销售等业务。现在村中50万元的扶贫车间马上就要动工,村中的致富能手王传富已经早早地定下车间进行电动单车挡风棉单挡风罩的加工和销售。“在此也希望张寨村两委要一个步伐走下去,以成功不必在我,成功必定有我的情怀一条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张寨行政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