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王诗振的驻村故事

2019年09月26日 10:17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

      南阳市委统战部派驻卧龙区潦河坡镇沟口村第一书记王诗振,驻村以来先后引进资金26万元,把村里的闲置场地改建了两个肠衣加工扶贫车间,让30多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每人每月纯收入1300元以上。引导群众利用移民项目发展资金建起了3个养羊场,如今养殖规模已达400只。王诗振还协调专项资金近60万元,在沟口村小学、村部和文化大院屋顶各建立了一座光伏电站。仅此一项,村集体每年又多了7.5万元收入。

凝心聚力助脱贫

       几年来,市委统战部坚持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团结凝聚各方力量,不断创新形式、创新载体、创新机制。市委统战部结对帮扶沟口村,派驻了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帮助沟口村37户92人全部脱贫,先后筹资300万元建立了光伏发电站、肠衣加工厂、香菇种植等产业,筹资35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114盏,筹资95万元硬化道路3公里,筹资38万元打两口饮水井,每年捐款捐物达20多万,沟口村的扶贫攻坚和各项事业取得很大成绩。

南阳市委统战部举办“冬日送温暖活动”

带着责任去驻村

王诗振书记于2017年11月27日被组织派驻到沟口村担任第一书记,从繁华的城市到偏僻的农村、从安稳的机关到扶贫一线,差别非常大。一到村里,第一个感觉就是这里自然条件恶劣,沟口村地处卧龙区西北角,属山区丘陵地貌,交通不便,土地贫瘠;第二个感觉是经济基础薄弱,这里的村民只种花生和玉米,没有其他农作物,口粮基本从外面购买;第三个感觉是村干部文化程度不高,年龄普遍偏大,工作热情不高。了解到村情后,王诗振书记就下定决心,一定不辜负党组织的重托,牢记自己肩上的责任和承担的任务,扑下身子扎实工作,早日改变沟口村贫穷落后的面貌,抓好村“两委”组织建设,培养好致富带头人,宣传发动群众听党的话、跟党走,通过勤劳的双手致富奔小康。

王诗振书记走访群众

抓着党建去扶贫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里工作不是一个人能够干好的,必须要有一个凝聚力、战斗力强的领导集体,才能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驻村后,王诗振书记着手从村党支部建设入手,提高村“两委”班子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一是带领他们学习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和思想觉悟;二是落实“三会一课”,丰富组织生活,着力提高全村48名党员的政治素质、思想觉悟和工作能力;三是对村“两委”班子进行换届改选,为村“两委”班子补充新鲜血液;四是建立新的工作机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五是手把手帮带,提高村“两委”班子工作水平。这几项措施实施以后,5名年富力强、党性强、政治觉悟高、群众威信高、热心为群众办事的党员成为村“两委”班子成员,班子面貌焕然一新。

沟口村村委班子

产业带动扶贫

目前村里产业有三项:一是光伏发电,前后投入60万元建立3座光伏发电站,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7.5万元;二是投资26万元建立两个肠衣加工车间,能容纳30多个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每个贫困劳动力每月可收入1300元以上;三是开展种植养殖,种香菇、养胡羊,现在香菇年产值达300万元,有3个养羊场,胡羊规模养殖400只。

沟口村光伏发电

沟口村肠衣加工车间

  为使这三项产业能顺利运行,王诗振一是多方联系,积极协调资金投入到这些项目中;另外就是监督项目的工程建设质量,确保优质高效,督促管理好项目运行,及时帮助解决项目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良好运行;最终是要保证贫困户劳动力在这些项目中就业,增加他们的收入。

沟口村食用菌养殖大棚

沟口村养羊基地

用心浇灌扶贫

  2018年4月21日凌晨两点多,沟口村大棒山突发山火,火势凶猛,村治保主任给王诗振书记打电话说明情况后,王书记立即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扶贫工作队员,分别发动群众上山救火。山陡夜黑,当时王书记的脚踝在前两天下乡途中受伤浮肿,走路一瘸一拐,但他还是忍住剧痛,带领大家上山灭火。扶贫队员老陈同志反复叮嘱,小心、小心、再小心。并打着手电筒前后招呼,其他队员老张、小李也都在冲往火场的路上不停地问长问短。大家赶到着火点,不顾风大火大,不停地用铁锨、扫帚扑火,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艰苦奋战,终于扑灭了山火,减少了村集体的损失。

驻村工作队员

  沟口村目前有光伏发电产业、肠衣加工产业,养殖业、种植业都初具规模,下一步首先要继续保持村“两委”领导集体坚强有力,打造一个带领群众发展致富、具有较强战斗力、凝聚力的领导集体;第二是加大力度培养一批致富带头人,各个产业都要有懂技术、会管理的致富带头人,为乡村振兴做好人才储备,继续为村里量身定制好一整套经济发展的管理制度,让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王诗振书记坚信在全村上下的同心同力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脱贫不是问题,振兴也不是问题。

王诗振书记在村中走访

王诗振书记与群众交流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