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扶贫一线纪检人”杨延军的驻村故事

2019年10月14日 09:04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焦作市纪委监委派驻温县招贤乡中辛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延军,驻村后他迅速进入角色,走访群众,了解村情民情,很快就吃透了全村情况。每年山药收获季,杨延军就变身“推销商”,向同事和亲朋好友推荐困难群众种植的山药,被群众称为“山药书记”。现在,中辛村已经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贫困发生率从30%降到了1.57%,“辛”村变成幸福的新村。

扶贫一线纪检人

2015年8月焦作市纪委监委开始结对帮扶中辛村,紧紧围绕“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促进乡村振兴”的总体思路,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从村情出发、一切从户情出发、实事求是,坚持朴实扶贫、聚焦帮扶实效、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大力开展以抓党建为龙头,以打好脱贫攻坚战为重点,以营造良好的农村人居生活环境为目标的帮扶工作。焦作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牛书军书记高度重视驻村帮扶工作,定期召开市纪委常委会研究中辛村帮扶工作,并多次到中辛村调研指导,还建立了“驻村干部——帮扶工作组——机关党委——市纪委常委会”四位一体的帮扶工作机制,多次开展捐款捐物和节日慰问活动,单位还动员全体干部职工捐款建立了爱心扶贫基金,每年对村里的特困群众进行重点帮扶,中辛村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先后被评为焦作市脱贫攻坚示范村、温县先进基层党组织。

杨延军在帮助贫困户销售铁棍山药

他是人们口中的“山药书记”

 中辛村原位于黄河滩区,受黄河水害影响,经数次搬迁最终到现在位置——司马懿故里温县招贤乡东部的清风岭上,这里交通便利,土地肥沃,气候湿润,距三国时期历史名人司马懿的家乡安乐寨村不到1000米,相传当年司马懿为了长寿养生,每天均要食用铁棍山药,中辛村的村民专为司马懿种植贡品铁棍山药。司马懿因长期食用铁棍山药得以长寿,成就千秋大业,因感念村民种植铁棍山药的辛苦劳作,赐名辛庄。

 在《创富路上》节目中,对于山药书记这个称呼,杨延军说:“这个称呼起源于一次入户走访,我去了村里的贫困户王红专家,王红专今年58岁,本人患有脑瘤,曾经做过两次大手术,当时就动员我们单位同事以及社会各界力量给王红专家捐了五万多元,但是手术之后,王红专还是落下了残疾,走路不是很方便,视力也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他家中有两个男孩,一个在本县打工,一个还在郑州上学,家里活主要是王红专的爱人在扛着。即使艰苦,王红专和他的家人也是不等不靠,积极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种植了三亩半地的铁棍山药,但是没有固定的销售渠道,也没有人力可以出去售卖。我到那一看,六七千斤山药满满堆了一屋子,那时临近春节,过了节天气转暖,铁棍山药就可能出芽,那就没法卖了,当时正好中央下发了一个倡导消费扶贫的文件,我一想这不正好嘛,就把这个事情赶快发到微信朋友圈和我们单位的微信群里,单位的同事、亲朋好友都很支持,也积极转发,不仅焦作的爱心人士纷纷购买铁棍山药,而且连远在广东、陕西、河北、深圳的爱心人士也纷纷跟我联系购买铁棍山药,不仅王红专家的山药很快销售一空,其他农户家的山药也帮着卖了不少,后来还有不少朋友和我联系要购买山药。今年我们村里种植铁棍山药100多亩,预计产量将达到10万公斤。”

杨延军在周敬敏鞋帮加工车间查看生产情况

他培育致富带头人,助推脱贫攻坚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脱贫致富看的是带头人。驻村后,杨延军带领村两委开展了脱贫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不断加大脱贫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力度,一是解决资金问题,多方协调为创业贫困户办理贴息贷款,仅2018年就帮助29户贫困户申请小额贴息贷款145万元;二是解决技术问题,为创业贫困户提供技能培训,多次邀请专家到村讲课,带领村民到新乡、武陟、博爱、中站考察学习;三是为创业贫困户协调解决销售、招工、场地、用电用水及消防设施、信息发布等问题。想方设法积极扶持引导农户创业项目,积极扶持贫困户周敬敏发展鞋帮加工车间、贫困户王立安发展农耕服务队、贫困户杨立山发展木材加工作坊、贫困户王国齐发展农资化肥销售、贫困户王志温发展卤肉加工,其他农户如王志中发展食用菌种植、王国庆发展箱包加工等项目。周敬敏、王立安、杨立山三名贫困户2018年被授予“脱贫致富带头人”称号,周敬敏2019年3月份又被授予“巧媳妇工程带头人”称号,仅三名致富带头人就带动周边群众40余人就业,带动中辛村12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杨延军带领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在清扫街道

他想村民所想,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杨延军先后争取投入300余万元,硬化了15950平方米村内道路和6750平方米田间道路,彻底实现了村内道路全部完好,田间生产道路平整。新打了饮水井并安装配套消毒设施,解决了群众的安全饮水问题。新打灌溉井六眼,完成了电网改造、宽带入村、路灯安装,村内栽植绿化苗木100余棵,新建50平方米的文化舞台和4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广场。

杨延军和乡村干部在田间路协调解决问题

杨延军在日常工作中特别关注村内贫弱群众,一是开展贫困户送温暖行动,向单位积极汇报发动市纪委监委广大干部职工为贫困户捐赠近400件过冬衣物,向独居老人赠送棉被;二是开展为特困群众办实事活动,杨延军自己出资,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自己动手为特困户王长青进行改厕,为杨天恩老俩口搭顶棚,为訾小平送去橱柜,为王久成申请红会救助,为王哲、王毛旦、訾小平介绍工作等,解决了困难群众的实际困难;三是积极争取市纪委监委和县乡党委政府支持,开展幸福院建设,目前预计投资一百余万元的集老年人照料、留守儿童活动、图书阅览、村史展示等功能为一体的幸福院即将开工建设。

如今的中辛村已经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杨延军在节目中感叹道:“村,还是那个村,但村容村貌更加美丽;人,还是那些人,但人们生活更加幸福。一街一巷皆美景,一言一行蕴奋进。曾经艰辛艰难的中辛村,正在奔向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上焕发出新的生机......”

对于村里的产业和集体经济发展的规划,杨延军将带领村民开展农村土地集中流转,预计今年首批集中流转土地能够达到1000亩,将来就可以列入温县现代农业产业园,能够拿到政府扶持发展资金50万元用于发展集体经济。同时,发展的两个农业产业示范项目:一个是麦椒轮作示范项目,今年先利用村里的40亩集体土地进行示范种植,明年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另一个是优质大蒜示范种植项目,先为明年开展大面积种植进行示范试验和储备种子,将来发展黑蒜深加工,为农民增加利润。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