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第一书记范国军的驻村故事

2019年10月18日 09:15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

      河南省农发行派驻滑县北呼村第一书记范国军,驻村以来,理清思路,结合村情,真抓实干,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全力帮扶贫困户解困,积极发展集体经济,努力提高乡村综合治理,不断推动和谐发展。因地制宜,探索种植大棚蔬菜,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提高农作物在农业增收中的主导地位。

范国军书记做客河南农村广播《创富路上》节目

驻村就要“多走、多看、多听”

范国军书记在没有驻村之前,大多数时间在银行从事内部工作,对农村工作一窍不通,刚开始得知单位选派他驻村时,他心里有点忐忑,担心做不好工作,辜负单位和领导的重托。他通过参加省委组织部驻村办和扶贫办举办的培训班,了解了驻村工作的性质、任务、目标及相关政策,又通过和老驻村第一书记的座谈交流,心里有了数,也放下了包袱,树立了信心,鼓足了干劲。到村里工作后,范国军书记和前任驻村第一书记一起工作三个月,通过老第一书记的传帮带,以及和村支两委干部的沟通交流,他对村里的基本情况有了大体了解,并很快适应了农村的生活和工作环境。范书记小时候在农村生活过12年,后来到县城上学才离开了农村老家,有很强的吃苦精神。而让范书记不太适应的是基层工作的方式方法,包括与老百姓的沟通交流等都需要调整。每天早上要到镇里参加工作例会,镇领导安排部署一周或当天的工作,领了工作任务,回去具体落实到包村干部、村支书和驻村第一书记身上,尽管村支两委干部有分工,但毕竟他们算不上完全的专职人员,自己还有很多农活和私事。所以,很多工作需要亲自参与,亲力亲为,工作自然而然也就推开了。

范国军书记走访贫困户

驻村就要“用心 用情 用爱”

北呼村民风非常淳朴,村民朴实厚道,全村气氛和谐。在农发行和北呼村结对帮扶之后,村容村貌变化很大,主街道和胡同都进行了路面硬化,街道两旁进行了绿化,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修建了文化广场和活动室,进行了电网改造,有线电视和宽带网络做到了全覆盖,还开通了到县城的公交车。2015年北呼村就脱贫摘帽了,现在村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家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国家的惠民政策,都非常满意。范书记讲,在村里甜蜜的回忆有很多,有一次河南农发行领导到村里调研指导工作,有一个贫困户听说了,立即到地了摘了两袋西瓜送到大队,要农发行的领导尝尝,领导看到范国军书记和贫困户的关系那么融洽,嘱咐范书记一定把钱给人家,不能占人家的便宜。后来范书记到这户走访时,要给他西瓜钱,他说啥也不要,还说你到俺村帮助俺们,家离这儿那么远、那么辛苦,吃个西瓜算个啥?这就是我们的村民,你为他们做了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他们就会记住你,发自内心地感谢你。

范国军书记与村民交流 

最为牵挂的贫困户

北呼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2户634人,目前未脱贫的还有7户21人,脱贫攻坚到最后的决胜阶段,面对的多数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骨头,范书记平时一直关注着他们。其中最让他牵挂的是2018年新识别的贫困户王付勇,他有一个孩子叫王子栋,今年14岁,2018年6月份查出患有白血病,当年看病花费20多万元,2018年11月被识别为贫困户,作为父亲的王付勇已经无法外出打工,他们夫妇主要精力都放在照顾孩子身上,为了养病,王子栋去年下半年已经休学,现在病情还不稳定,每隔半个月都要到郑大一附院住院化疗、输血小板。每次到王付勇家走访,看到王子栋那因病痛折磨显得消瘦、虚弱的身影,心里有说不出的难受和惋惜,子栋和范书记的孩子年龄相仿,本应有一个快乐的少年时代,每天背着书包开心地去上学,如今小小年纪却遭受这么大的人生磨难。所以每次见到他,范书记都鼓励他及其家人,当今时代科技、医疗非常发达,一定要树立信心,战胜病魔,争取早日康复。

看望贫困户王付勇一家

因地制宜 在土地里掘金

产业发展和集体经济发展,决定着村里的可持续发展后劲,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北呼村要充分发挥蔬菜大棚示范作用,进行蔬菜种植技术培训,聘请农艺师进行精确指导,引导更多的村民种植特色农作物,增加农业种植收入。另外,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今年北呼村通过县农村农业局引进种植高油高脂花生豫花37号2100亩,所产的花生品质非常好,县滑丰公司将其作为种子收购,收购价高于市场价0.2—0.5元,增加种植经济作物收入。最后就是充分利用花生资源,通过引进花生小食品加工项目,提高花生的附加值。

北呼村花生产业

在《创富路上》节目中,通过与范书记的交谈,以及范书记讲述的驻村故事,我们感到范书记在滑县四间房镇北呼村近两年的驻村工作和生活的丰富多彩,有欢乐也有苦恼。看到村容村貌的巨大改变,看到村民淳朴的笑脸,看到贫困户的解困脱贫,让他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在总结驻村工作经验时,范书记说,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是做好驻村工作的保证;自己单位和同事的鼎力支持与无私帮助,是做好驻村工作的坚强后盾和依仗;深入调研,了解民情,取得群众的理解、信任与支持,是做好驻村工作的基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取得“村支两委”的支持与配合,是做好驻村工作的必要条件;真抓实干,实实在在地为村民办实事,是做好驻村工作的目标和动力。

范书记走访贫困户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