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杜鹏的驻村故事

2019年10月10日 10:15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河南工业大学驻邓州市张村镇冠军村第一书记杜鹏,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一腔热血、满怀真情,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真正做到群众的知心人,成为村民的贴心人,把冠军村当成自己家,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根扎在这片土地上。在不断提升基层工作能力的同时,全身心投入到扶贫第一线,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强思变谋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年11月8日,按照全省驻村第一书记轮换工作要求,时任河南工业大学保卫处副处长,现任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的杜鹏入驻邓州市张村镇冠军村,成为了冠军村新任的第一书记。在节目中,杜鹏谈起驻村工作时他说:“说句实在话,我本身就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家孩子,特别了解基层的情况,对乡土民情有着难以割舍的深厚情结。作为河南工业大学的一分子,有着十余年党龄的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早已深深根植于心,引领我奋勇前行,促使我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坚定的扛起时代赋予的伟大历史使命,洗尽铅华,扎根农村,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做出应有的贡献。”

驻村第一书记杜鹏走访贫困户

把建强基层组织作为首要任务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冠军村作为省定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杜鹏与村部领导开会协商决定把加强基层组织作为驻村工作的首要任务。结合冠军村实情,杜鹏首先决定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选举了新一届党支部和村委会,实现了支书主任一肩挑。并牢筑党的阵地建设,先后更新党建宣传展板、橱窗、捐建国旗杆,改扩建规范化党建图书阅览室,捐助2台笔记本电脑,同时先后邀请河南工业大学校级党政领导召开座谈会、报告会,通过“三会一课”和“党员主题活动日”等,强化党员群众日常教育,注重党性教育建设。

河南工业大学校长卞科参加冠军村迎“七一”党员座谈会

冠军村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党员代表到

桐柏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

让精准扶贫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杜鹏一直告诉自己:“只有百姓觉得好才是真的好,百姓的信任是最好的褒奖。”驻村之后,如何帮助村民们真正的脱贫致富、如何做到让百姓认可是杜鹏一直考虑的问题,他积极鼓励吸纳返乡人才创业,发展特色种植。村民冉德明返乡成立尊德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河南工业大学在玫瑰园景观设计、长途运输、市场拓展、网络销售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目前尊德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已投资200余万元,共建成30多个塑料大棚、8个温室大棚,种植玫瑰60亩。目前省集体经济试点项目南阳黄牛养殖小区已落户冠军村,占地15亩,建有两个青储池、四个饲养棚,存栏规模600头;现饲养黄牛300头,饲料70余万元,年产值80余万元,每年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余元,同时,有效解决了部分贫困群众的就业创收问题。

河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元到

冠军村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指导工作

作为教育系统的一员,杜鹏在扶志和扶智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一是学校关工委开展“银发携手教育扶贫”活动,持续资助冠军村在校就读的6名贫困家庭学生,并于2018年7月份邀请他们到郑州参观学习,开阔了眼界,增长了学识;二是在冠军学校开设“冠军文化讲堂”,定期邀请工大专家学者开展传统文化、心理健康、时代精神等方面的系列讲座;三是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等活动,举办文化慰问演出;四是修建冠军文化广场,组织专家开展文化广场景观设计,丰富村庄历史文化内涵。

河南工业大学邀请冠军村贫困学生来郑州参观学习

河南工业大学到冠军村开展文化下乡,助力精准扶贫活动

改善人居环境办好惠民实事

在实施人居环境“塑形”工程中,杜鹏首先长远规划冠军村人居环境改善方案。按照垃圾“村收集、镇运输、市处理”的运行模式,通过配备垃圾桶、除草机,设置清洁公益岗,组建义务清洁工队伍。同时修建了一个污水处理厂,确保村级污水得到有效的处理。整治坑塘两个,周边配备体育器材1批,落实危房改造工程,在解决困难群众住房安全问题,硬化水泥路面1000多米,修建桥梁1座,便于村民出行;修建文化广场1个,方便村民开展文体活动。

河南工业大学向冠军村捐赠垃圾桶

目前,在第一书记杜鹏、村两委领导以及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村庄基本实现了“三无一规范一眼净”,村民的生活习惯也越来越文明了。一些贫困户的住房也得到了改造,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驻村第一书记杜鹏在危房改造现场

如今,走在冠军村整洁宽敞的村路上,放眼望去,和谐、整洁、美丽的场景如画卷般呈现在眼前,杜鹏说,看到冠军村的发展,他觉得所有的辛苦和努力都值得了。接下来,他要继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对具有传统优势、发展势头良好的产业,要帮助他们设计一套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和发展路子,同时建立完善集体经济组织制度,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组织优势,引导企业和农户通过资金、技术、土地、设施、劳动力入股等方式,推进股份合作和集约化经营,真正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发展共促的经济实体,逐步建立起集体积累和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

河南工业大学组织专家到冠军村开展电商培训活动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