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沈浩的驻村故事

2019年09月29日 15:16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

      鹿邑县委宣传部派驻唐集乡马楼行政村第一书记沈浩,驻村以来根据全县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安排部署,紧紧扣住“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思路,以强化队伍建设、改善民生工作为重点,以实现贫困户持久脱贫为目的,不断强化举措,创新思路,拼搏实干,全力团结带领本村党员干部,大力推进产业扶贫、产业脱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驻村就要有苦中作乐的精神

  2017年6月,沈浩书记开始下乡驻村搞扶贫工作,为了尽快掌握村里的村情概况以及贫困户的家庭情况,他几乎每天都在帮扶村内进行入户走访,从早到晚,身上一直流着汗水。然而村室里没有洗澡间,在村里走访了一天,晚上只能对着自来水龙头冲洗身子。因为长期使用冷水洗澡,沈浩书记患上了类风湿性关节炎,一到阴雨天就疼痛。

虽然面临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但沈浩书记也出身于农村,对农民特别是贫困群众有着特别的感情,见不得他们忍受饥饿、贫困,看到他们有困难,从内心深处就不由自主地想帮助他们。沈浩书记认为,越是艰苦的地方越锻炼人,年轻的时候就应该多吃一点苦。如果有一段和老百姓同甘共苦的经历,一辈子都会受益无穷。要把这场脱贫攻坚战作为一次去沙提金、锻炼成长的过程,好好珍惜这样的锻炼机会。

沈浩书记入户走访

驻村就要有力排众难的决心

沈浩书记还记得刚入村时,有一次到农户韩中科家中走访,当他离开后,听到几个村民在一起议论,这个驻村第一书记这么年轻,被派下来能干成啥事?肯定是下来“镀金”的,干个一年半载可能就走了。其实这种质疑在当时的村民心中还是很普遍的,经过近两年沈浩书记带领驻村工作队的不懈努力,多方奔走协调,先后为村里争取了180余万元资金,进行了电网改造、道路硬化、绿化、亮化,修建了村文化广场、村级光伏电站等,村民看到了驻村干部不是下来“镀金”的,而是为群众真心实意办实事的。现在,村民有什么困难,就到村室找沈浩书记帮忙解决。看到群众对驻村工作队如此信任,他感觉驻村工作虽然辛苦,但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心里还是蛮有成就感的。

马楼村光伏发电

马楼村街景

最为牵挂的贫困户

马楼村的韩华朝一家比较特殊,一家四口人都有智障问题。沈浩书记刚入村时,第一次去他家走访,推开那扇吱吱作响的门后,发现家里根本没有落脚的地方。因为家里养有鸡、鸭和羊,而且都是散养,满院子的鸡、鸭、羊乱跑,到处都是它们的粪便和喂羊的草,一看就知道庭院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打扫过。家里四口人都是痴呆模样,房屋也是80年代的,房顶上盖着一张大大的塑料纸。后来,每周一次入户走访去他家,沈浩书记就告诉韩大爷,要经常打扫庭院,保持好环境卫生。韩华朝说自己还不知道活几天,打扫干啥啊!那时候,韩大爷一家因为贫穷而丧失了生活的信心,自此驻村工作队就和村两委商议,要改善韩大爷家的状况,提升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让他家的鸡、鸭、羊进行圈养,驻村工作队隔三差五去他家走访并帮助他们打扫庭院卫生;另一方面,积极向部领导汇报,争取帮扶单位的资金支持,对庭院进行硬化、粉刷墙体、改造厨房、改造线路、维修房屋等,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经过大家的努力,他家的居住环境发生了极大变化。看到家里环境变美了,韩大爷一家也变得精神起来,自己又动手把入院的门楼进行翻新重建。现在,他们的家也像其他的家庭一样,每天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很有家的味道!

经过整理的韩华朝的院落

经过帮助申请公益岗位、实施光伏带贫、养殖带贫和建筑技术培训等系列帮扶措施,目前他们一家已实现了脱贫。

第一书记代言“扫帚”

对于豫东农村来说,村情基本差不多,马楼村也不例外。村里基本没有什么产业,有产业也是小型加工作坊,但村里有大量的年轻留守妇女,他们在家就是看孩子或接送孩子上学。沈浩驻村后看到她们接送孩子上学后没有其他事情做,天天打牌、打麻将,他就和村两委商量,给村里留守妇女和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找个活儿干,不能让这种懒散风气侵蚀着马楼村风。随后沈浩书记就带着村两委班子、村民代表先后到该县产业集聚区、贾滩、辛集、任集等十余个乡镇,甚至到临县、淮阳县、太康县等地考察扶贫产业项目,经过近一个月的考察和讨论,结合村里具体实际,最终引进了“企业+家庭”模式的“棒球缝纫项目”和“服装代加工”项目,实现了村民家门口就业,现在工人平均每人月薪近2000余元。

现在,马楼村正在打造自己土生土长的扶贫产业——纯手工编织袋扫帚,这款扫帚打扫卫生、清理垃圾更加干净,而且纯绿色环保、经久耐用一把扫帚可用5-7年,目前刚刚开始加工定做。

马楼村手工制作的编织袋扫帚

现在马楼的产业有村级光伏发电站、家庭农场、服装代加工点、手工编织袋扫帚等,为进一步巩固产业和壮大村集体经济,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进一步加强村级光伏发电站日常管理和资金管理,完善各项制度,确保村级集体经济保值增值;进一步加强家庭农场的引导,帮助他们寻找更好的农作物进行种植,适时适度扩大规模,以促进农业规模化经营;进一步加强对手工编织袋扫帚加工点、服装代加工点的扶持力度,不断壮大扶贫产业,确保留守妇女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家门口长久就业。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