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农资家家乐> 正文

你的农资“防冻”产品,用错了!

2019年01月30日 15:10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很多种植户会在冬季喷施各种药剂进行防冻,有时效果显著,有时效果不佳。市场上那么多产品,究竟该用什么?究竟什么时候应该用?很多人都弄错了。究其原因,还是大家对造成植物冻害的机理了解不透,本期《农资家家乐》节目邀请每天农资·农极客产品经理巩飞飞做客河南农村广播直播室详细讲解植物冻害的产生原因及一些常见防治药剂的特点及作用机理。找到源头才能更好防冻,满满干货需要您的耐心阅读。

▲每天农资·农极客产品经理巩飞飞做客河南农村广播直播室

▲点击视频观看本期完整节目视频(建议Wifi下观看)

首先,我们必须明确三点:

第一,植物经历低温并不等于遭受了冻害。因为一些植物在生殖生长必须经历低温春化的作用,比如小麦。

第二,冻害一旦发生只能预防和缓解,那些标明可以解决冻害的产品大多是为了吸引眼球,实际作用有待考量。

第三,我们其实很少遇到冻害,我们常见的冻害其实是低温胁迫!什么是低温胁迫呢?就是作物在长期低温状态下表现出的生理状态。

左图为雾凇,这是一种相对寒冷的天气,但是来年这些树依旧会开花结果。右图是我们大棚常见的低温伤害,叶子已经脱水发蔫,生长点全部冻坏,已经坏死。

左图的树木在秋天的时候叶子就开始脱落,初冬时期树叶脱落殆尽,营养运输完成。即使寒冷天气也不会对树体造成严重伤害。右图则截然相反,叶片茂盛,突如其来的低温会给植株造成巨大伤害,造成减产欠收。

因此,所有标示抗冻类的药剂必须在降温前7-10天使用,在极端天气到来之前使用,这个时间非常重要。

同样是植物,为什么松树不受冻害侵袭而大棚作物就不行呢?大家请看下面这张图片:这是一张植物细胞图片。松树结冰只是在导管部分,导管本身就是死细胞,结冰对植株影响不大。因此,温度虽然低,但是细胞膜内的液体并没有结冰。而大棚作物遇到低温,叶片细胞膜里的液体结冰,细胞遭到破坏。

简单来说,人类觉得寒冷时会发抖,会吃热量高的食物御寒。同理,植物也会有这种预警系统和调节措施。植物的调节措施主要有以下四点:

①失水。预感到寒冷的植株叶片不再吸收大量水分,会选择失水,表现为叶片萎蔫。

②木质化加速。枝干表皮变厚抵御寒冷。

③减缓代谢。

④细胞膜内液体由自由水形式变为凝固状,呈凝胶状。

需要注意的是,细胞膜在寒冷时会变为凝固状,但是长期低温或者低温导致细胞膜被破坏,那么气温回升后无法返回到流动状态,因此我们还需要人为帮助植物维持细胞膜的完整性,让它既能遇寒凝固,也能遇热恢复流动。做到以上四点,就能防治冻害。

细胞膜长期凝固会导致无法恢复流动性,天气转暖后,细胞膜通透性差,营养不良,时间一长也会坏死。这就是长期低温胁迫的危害。

那么我们该如何做呢?

逐条解释:

第一,对细胞状态进行改造。

减少细胞间隙,减少细胞间含水量。

降低细胞含水量,防治细胞内自然结冰。

水结冰必须先形成一个冰核,而细菌则扮演冰核的角色,当低温来临时,细菌会变成冰核,导致细胞内结冰。

最后,细胞导管结冰后,冰晶非常脆,一碰就断。如果人为摇晃,非常容易损坏细胞导管,当天气回暖时,细胞导管破坏,不能运输养分,因此植株也会坏死。

第二,对代谢状态进行改造。

想使细胞内的液体形成凝胶状态,要增加可溶性糖,糖和蛋白结合保证细胞状态不受破坏。

必须保证细胞膜能在凝胶状态和流动状态相互切换。

信号物质:钙离子,脯氨酸等。这些物质会告诉植物寒冷来了,必须做御寒准备。

细胞质浓度升高,冰点降低,不容易结冰。

如果在冬天将这类肥料溶解在水中,水温下降,很容易引起根系损伤。因此在使用硝酸钾类肥料时搭配腐植酸类物质,可以缓冲硝酸钾的吸热,减缓水温降低,保护根系。

怎样辨别腐植酸的好坏?

寒潮并不是造成落花落果的直接原因。真相是:低温会促使作物体内形成一种激素——脱落酸,气温一低,脱落酸含量就会升高,因此会出现落花落果现象。

以上三种物质含量越高,作物抵抗逆境的能力越强。低温到来时,人为提高作物本身甜菜碱、糖类、水杨酸等物质的含量,也能有提高作物的抗寒能力。

本期嘉宾︱巩飞飞

巩飞飞 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长期从事农资推广销售工作,曾在国内多家上市农资企业任职,走访服务过全国上万家农资零售商,在《农民日报》、《农资与市场》等多家媒体发表过农技科普文章,现任农极客产品经理。

本期企业︱每天农资

每天农资是一家专注于农资细分领域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公司业务主要涉及农资产品销售、农业新媒体运营、农业信息化软件开发等多个领域。目前每天农资公众号拥有数十万粉丝,内部孵化了农极客、喜开单等移动互联网工具,帮助农资零售商高效管理自己的生意;打造了小小根、农拾系列菌剂等多款农资爆品,帮助种植户增产增收。

《农资家家乐》是河南广播电视台农村广播一档以沟通城乡、服务三农、旨在宣传国家农业政策、普及种养知识、介绍优质农资、推广先进农业技术的对农服务类广播节目;内容涵盖农药、种子、肥料、饲料、兽药、农机具等;每周一三五11点到12点邀请省内外知名农资企业代表做客直播室,采用直播形式,深入浅出讲好农资品牌故事;节目自开播以来深受广大农民朋友的喜爱和认可。

节目播出时间:每周一三五11:00-12:00

直播互动热线:0371-65932980

微信互动平台:河南农村广播

移动客户端:关注微信公众号河南农村广播进行音视频收听或收看;下载蜻蜓FM、河南广播等APP;搜索微信河南广播小程序。

节目组电话:0371-65889143  65889142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农资家家乐》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