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农资家家乐> 正文

小麦开春后咋管理?

2019年02月18日 10:58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常言道“瑞雪兆丰年”,可常言又说“冬雪丰年,春雪讨嫌”,年后连续两场“认真的降雪”给河南的小麦生产带来怎样的影响?开春后小麦又将如何管理?本期节目邀请每天农资作物经理肖玉成做客河南农村广播直播室,分享《小麦开春后的管理》。

Wifi下观看

此次降雪对于大田区的小麦等作物还是非常有利的,但与此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利因素。

(一)有利因素主要表现在一下几个方面:

1、这次的降雪增加的土壤墒情,更大程度上缓解了冬季干旱对小麦造成的影响。

小麦返青期随着气温的升高,水肥需求逐渐增加,水肥对于刚刚起身返青的小麦是很关键的,水肥,水肥,有水就有肥,所以没有有效的降水和墒情,土壤中的肥料庄稼是没有办法吸收的。

2、此次降雪对于田间发生的小麦病害和土壤中的病原菌有一定的杀灭作用,温度的升高会给病原菌创造有利条件。病害相对发生比较频繁,这次的降温和降雪很大程度上抑制了病害的早发,也打破了病原菌的生存条件,对小麦的生长还是有利的。

3、对于当前小麦发生的虫害,有一定的控制作用,也打破了害虫的生存空间,特别是麦田螨虫,(就是种植户朋友常说的红蜘蛛)。因为红蜘蛛的生存条件是喜欢相对干旱的环境。降雪和降温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红蜘蛛对小麦的危害。(但温度升高和晴天需要及时防治红蜘蛛。)

(二)对小麦的不利条件主要表现在:

1、此次的降温和降雪对于咱们河南南部的麦田和安徽麦区,对于小麦的生长和抗性也是一个考验。这些地区气温较高,小麦生长返青比较早,小麦相对北部麦田生长比较旺盛,叶片的含水量比较高,含糖量不高,会对小麦的叶面造成冻害,很大程度上会出现干尖、黄叶现象。

对于这些地区的小麦一定等到气温回升,天气晴朗的上午对小麦的叶片喷施功能性叶面肥进行补救(比如:海藻酸、氨基酸、腐殖酸、鱼蛋白,可以在喷施叶面肥的时候加入植物生长调节剂:如14羟基芸苔素甾醇简称:芸苔素,复硝酚钠。三十烷醇等),来促进小麦正常的生长和叶片的恢复,保证小麦叶片能正常进行光合作用。

2、对于浇水条件不好的地区,种植户朋友可以趁着此次的有效降雪,在冰雪融化之前,对于二类和三类的苗子来进行一次根部的追肥,二类的麦苗可以每亩地撒施尿素或者高氮的水溶性较好的复合肥,每亩地8--15市斤,来促进小麦返青的生长。三类的麦田每亩地用撒施尿素或水溶性较好的复合肥15-30市斤。等到温度升高,天气转好,田间能进行农事操作的时候,要进行小麦的叶面肥、杀虫剂和病害的预防,来促进小麦生根分蘖防虫的一次操作。

3、此次的降雪降水也给小麦田的杂草提供了有利的生长条件,等到天气晴好,温度上升的合适时间,及时进行田间的除草工作。小麦田杂草经过一个冬天的低温练苗,对于除草剂的抗性会有所增加。喷施小麦田除草剂一定要细致周到,避免漏喷。

4、特别提醒种植户朋友:冬天到春天是季节交换、温差升降比较大的两个季节,每年发生的倒春寒对咱们小麦的生长和产量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种植户朋友一定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预防倒春寒的发生,对于已经遭受倒春寒的小麦要及时的进行补救,争取损失降到最小化。

小麦开春管理是不是都一样呢?

小麦返青期是小麦经过冬天低温,有缓慢生长到快速生长的一个必经过程。这个时期气温平均三度小麦开始返青,时间是30天,也就是一个月的时间,这个时期分蘖开始进行。根系发育开始活动。生根长叶促分蘖是这个时期的主要管理措施。

小麦返青期管理也要随着气温的回升而进行,要根据苗情的不同来管理小麦苗。

小麦①②③类苗的管理方案

根据多年经验,我们把小麦返青期分为①②③类苗情来管理。

什么是一类苗?

一类苗表现情况是:小麦返青早,整体田块比较绿,生长旺盛,小麦群体量比较大。小麦封垄比较早。叶片窄而长,叶片下垂,分蘖较多,年前播种量过大。亩基苗大于30万,冬前越冬好。

一类苗控为主

田间管理:①类苗根据地里墒情,这类苗一般不需要浇水施肥。一类苗本身地里生长过旺,如果再施肥、浇水,麦苗会长得更快,不利于小麦的后期抗倒伏。还有就是很多种植户朋友,一看小麦今年长势不错,就开始加大投入力度。氮肥过量施用,过段时间氮肥让小麦吸收了。一看,耶!这小麦长势不孬,长这么快,回头一想,小麦倒伏就麻烦了,怎么办?只能喷施抗倒伏的调节了。抗倒伏调节剂是不是多花得钱?

所以建议这个时期管理措施是:不浇水,不施肥,喷施叶面肥提高小麦抗病能力,对于这类麦田,可采用氮肥后移法,推迟小麦施肥的时间,来促进小麦由旺变壮。

(让)小麦壮,而不是旺。壮是抗倒伏高产的基础,而旺是为后期倒伏打基础。

什么是二类苗?

年前墒情较差,秸秆还田质量不高,但能满足小麦出苗,用种量也比较大,基苗在30万以下,基本满足全田苗情。但是,年前分蘖较少,加上冬季干旱少雨雪,造成小麦苗情较差。由于整地质量差,播种质量不是很好,以上情况造成小麦返青推迟。病发生频繁,土壤肥力较差,我们把这类苗情归纳为二类苗。

二类苗以促为主

对于这类麦田,要先进行叶面喷肥,促进小麦根系生长和提高小麦抗冻抗逆能力,因为每年的春天都会有低温,倒春寒。首先是过完年以后,温度高比较适合小麦生长,小麦刚刚要起身返青,忽然又来了降温,这个时候小麦新出的叶片比较嫩,抵抗低温的能力不是很强。就会形成干尖或者黄叶。

适当追肥,亩用氮肥量,20-30市斤。随水撒施,或沟施。

浇水:浇水选择气温较高,平均气温在10摄氏度以上的天气灌溉。如果气温较高,返青较好,可采取先促后控的方式来进行管理。

什么是三类苗?

苗情差,达不到亩基苗数,播种过晚,墒情差,年前干旱少雨雪,播种质量差,播种较深,苗期营养消耗过大,形成的弱苗。田间表现为苗子稀少,苗情分蘖较少,裸露的土壤较多。相对很多田块比较差。土壤地力不高,肥力较差,这类麦田我们定义为三类苗。

三类苗的管理以攻为主

1、在小麦刚露绿色,温度较高晴天上午,及时喷施叶面肥补充营养,结合杀菌剂。预防小麦根部病害。结合实际情况7-10在喷施一次。

2、及时浇水。在晴天上午,对田间进行灌溉。水量不要太大。保证麦田不积水。在24小时能渗到地下。结合当地墒情,15到20天再来一次。

3、追肥,以少量多次为主。浇水后20天内追施氮肥20-30斤+15斤二铵(对于分蘖较少的麦苗),或者是高氮低磷的复合肥20斤。建议沟施较好。沟施不光能破除土壤干裂,还能保墒增加地温,促进小麦根系发育。结合叶面喷肥和浇水,在追肥的30天后在进行追肥一次,亩用量为30斤。

本期嘉宾︱肖玉成

肖玉成 高级农艺师,每天农资特邀专家,从事农资基层零售商14年,有丰富的大田病虫害预防和实际管理经验。对于植物的病虫害预防和营养有独到的见解。擅长整合植物营养套餐,病害套餐和针对不同虫害的作用机理合理使用杀虫剂。

每天农资

每天农资是一家专注于农资细分领域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公司业务主要涉及农资产品销售、农业新媒体运营、农业信息化软件开发等多个领域。目前每天农资公众号拥有数十万粉丝,内部孵化了农极客、喜开单等移动互联网工具,帮助农资零售商高效管理自己的生意;打造了小小根、农拾系列菌剂等多款农资爆品,帮助种植户增产增收。

《农资家家乐》是河南广播电视台农村广播一档以沟通城乡、服务三农、旨在宣传国家农业政策、普及种养知识、介绍优质农资、推广先进农业技术的对农服务类广播节目;内容涵盖农药、种子、肥料、饲料、兽药、农机具等;每周一三五11点到12点邀请省内外知名农资企业代表做客直播室,采用直播形式,深入浅出讲好农资品牌故事;节目自开播以来深受广大农民朋友的喜爱和认可。

节目播出时间:每周一三五11:00-12:00

直播互动热线:0371-65932980

微信互动平台:河南农村广播

移动客户端:关注微信公众号河南农村广播进行音视频收听或收看;下载蜻蜓FM、河南广播等APP;搜索微信河南广播小程序。

节目组电话:0371-65889143  65889142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农资家家乐》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