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农资家家乐> 正文

小麦僵苗、黄苗咋办?

2019年03月06日 09:15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气温回升,小麦开始返青生长,但不少小麦田麦苗出现了僵苗、黄苗现象,长势不是很理想怎么办?年后除草要彻底,如何更有效更安全?本期节目邀请北京成禾佳信农资贸易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魏佳峰,针对当前小麦生长过程中出现的僵、黄苗现象与除草的关键问题与全省听众朋友进行交流。

▲点击视频观看本期完整节目视频

一、 近期我省小麦僵苗、黄苗现象主要有哪些原因?

1、春节后两场大范围降雪,低温冻害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2、河南部分地区连续几年病毒病的发生,造成好些小麦发黄苗弱。 

3、有些田块是由于小麦红蜘蛛、孢囊线虫危害造成僵苗、黄苗。

二、如何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呢?

1、如果是低温引起,建议大家打药时每亩加“碧护”2-3克,在缓解冻害的同时让小麦迅速恢复正常生长,有条件加点叶面肥补充营养,效果会更好。

2、如果是病毒病引起,在打“吗啉胍”等防治病毒病的药剂时,建议加上“碧护”和“安融乐”,增加抗逆,提高吸收利用率,治疗效果突出。

为啥要加“碧护”呢?

碧护在作物上的应用,具有非常好的免疫诱导能力。可以开启作物次生代谢,加强免疫诱导功能,提高免疫力、增加抗低温冻害的性能,减少(降低)生物(病虫害)或非生物(高温、干旱、低温、干热风等)因子的侵袭。尤其在2018年4月初的那场倒春寒,采用“碧护”处理的麦苗躲过了那场危害,而没有使用“碧护”,在河南黄河以北的一些小麦产区,出现了严重的冻害,重者最后连穗都没有抽出来!当前使用“碧护”在防冻抗旱的同时,还能促进小麦根茎叶、穗的发育成长!

3、如果僵黄苗由红蜘蛛引起的,可以用防治红蜘蛛的杀虫剂+“安融乐”进行防治,尤其去年小麦播种量大,农民朋友习惯一桶水打一亩地,造成打不透,打不均匀,建议大家打药时一定加上“安融乐”。

三、 小麦年后除草如何更高效更安全? 

小麦除草效果好坏除了和除草剂本身有关系外,外界影响因素也很多:实施除草的当天温度、气流、土壤墒情、小麦和草的生长阶段都有关系。大部分除草剂都建议在温度15-20℃使用效果好,但是又面临一个实际操作的问题,当前农民朋友习惯抓紧时间,早打完药早出去打工,有时对天气关注不够,只要不是阴雨天,就实施打药,另外就是用药液量这两年用的也是越来越少,习惯采取高浓度打药。

这种情况下,建议即将实施除草的种植户朋友们,在实施除草的过程中,为了提高施药效果,建议大家打除草剂时候加上“安融乐”,这样就会降低打药过程中的药剂流失问题,药效会更加好。

“安融乐”是从南非引进的促进肥料农药吸收利用的一款助剂,属于新型植物源助剂,使用“安融乐”也是绿色防控减量控害的重要措施之一。

另外,对于部分田块已经出现黄苗现象的,在前面提到采取措施的基础上,添加上2-3克“碧护”,这样除草效果又好,又能有效解决僵黄苗的问题,促进小麦苗健康生长;尤其有一些种植户朋友打药时喜欢用“甲基二磺隆”等系列除草剂,需要注意的是,“甲基二磺隆”容易引起小麦的发黄,出现药害,针对这种情况,建议打药时候一定要加上2-3克“碧护”,施药效果更安全更有效。

电话连线︱史春光

电话连线 (原)宁陵县农业局农艺师  史春光

▲点击音频收听本期节目部分音频剪辑

年后除草温度稳定,有利于除草剂药效发挥,但宁陵县原来多在年前除草,为啥不在年后除草呢?因为年后杂草草龄较大,抗药性强,加上年后小麦一封垅,杂草被覆盖后,如果药液打少了,很难打到杂草上,如果药液打多了,又容易出现药害。

这个问题困扰当地农民多年,不过,这几年这个问题解决了,就是在打药时加一包“安融乐”。打药加“安融乐”,除草就能彻底、干净、不反弹,即使用药量少也能达到理想除草效果。

现在当地正处于小麦除草的高峰期,原来草死不了,出现反弹的,打药加上“安融乐”,草也不反弹了。有的要求除草一亩地两桶水,老百姓为省事只打一桶水,除草效果不好,但是加上“安融乐”死草死的好,死的干净。

现在也是小麦防治纹枯病最佳时期,根部药液打少了,也很难打到部位,加上“安融乐”能解决问题。

在宁陵当地,像作物根茎部病害;高杆作物的叶面背部;葱、芋头叶子蜡质层药液不容易浸入的这些作物;包括飞虱、蓟马、二三代的甜菜夜蛾等难打的虫子,当地老百姓在打药时加上“安融乐”的效果也都很满意。

在宁陵,通过多年的实践示范推广,打药时加上“安融乐”,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打药加“安融乐”也是符合国家提倡的“节能减排、减量控害”的理念,越来越多的农民朋友喜欢打药加上“安融乐”!

本期嘉宾魏佳峰

本期企业︱北京成禾佳信农资贸易有限公司

北京成禾佳信农资贸易有限公司创立于2006 年,是一家专注于国内外有机、绿色农业生产技术引进,并在国内推广和应用的企业,"为农作物提供自然生态解决方案"是公司的理念,其中引进的德国碧护生态综合技术、南非安融乐减量控害绿色防控技术,在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农业各个领域,为改善农业生态环境、激发植物生命活力、诱导作物自身免疫抗逆系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这些技术的高效、安全的应用特性,受到广大种植户的欢迎和应用,这是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自2013年以来多年重点推荐的技术,也是河南省农业系统推荐的重点应用技术。

《农资家家乐》是河南广播电视台农村广播一档以沟通城乡、服务三农、旨在宣传国家农业政策、普及种养知识、介绍优质农资、推广先进农业技术的对农服务类广播节目;内容涵盖农药、种子、肥料、饲料、兽药、农机具等;每周一三五11点到12点邀请省内外知名农资企业代表做客直播室,采用直播形式,深入浅出讲好农资品牌故事;节目自开播以来深受广大农民朋友的喜爱和认可。

节目播出时间:每周一三五11:00-12:00

直播互动热线:0371-65932980

微信互动平台:河南农村广播

移动客户端:关注微信公众号河南农村广播进行音视频收听或收看;下载蜻蜓FM、河南广播等APP;搜索微信河南广播小程序。

节目组电话:0371-65889143  65889142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农资家家乐》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