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人的对话——变迁】两代“城市美容师”眼中的“城市之变”

□河南台记者黄松旭、朱圣宇、许昌台记者卢光宇

扛扫帚、摇铃铛,穿街走巷收垃圾,这是几十年前老一代环卫工人的记忆。而今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中,各式各样的环卫作业车,整洁的压缩式垃圾中转站。环卫之变折射出城市之变,城市管理水平的提高。

Ge0hxFt6..jpg.jpg

“湛菲,你这时候慢一点,因为它后面还有设备,这个东西如果过于颠,会把设备颠坏,不能过于快,要稳步的走过去……”

凌晨5点左右,天还没亮,许昌市环卫工人吕琦定和他的徒弟王湛菲就登上清扫车,开始了一天的道路清扫工作。今年55岁的吕琦定在环卫岗位上已经干了34个年头,作为一名环卫师傅,除了教徒弟们技术外,时长和徒弟们聊起刚工作时的往事和经验。

吕琦定:“84年买的那种半自动化的车,开那个车,开着以后那呛的啊,那没有降尘设备,那干下来那口罩外面都是一层土。” 

王湛菲:“现在的车从扫地作业上吧,还有操作上已经比较先进了,也人性化。”

kRs4GGGe..jpg.jpg

20世纪70、80年代,许昌市的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收集清运,基本上全是人工作业,机械设备仅有几辆人力小平车,环卫工人们每天都是扛着扫帚,推着平车,摇着铃铛,走街穿巷收垃圾,不仅辛苦,效率也不高。

“那时候不管什么时候,早上4、5点钟起来,一直到晚上八点钟还在街上干活呢。许昌市当时的路面是比较脏的,脏乱差,那时候真是脏乱差。” 

QZxNiARy..jpg.jpg

“现在咱们的机械、电动车也有,大型扫地车,还有人工,洒水车相辅助,路面扫过去以后,洗的更干净了。”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特别是近5年来,许昌市不断提升环卫装备水平,全面提升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城区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了100%。出台地方城管规章,使许昌市的环境卫生管理工作走上了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曾经“环卫工作是大锅饭,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和不干一个样”的局面彻底改变。

DXx7NNvC..jpg.jpg

“那时候下雪就没人管了,下雪就积累到哪里了,那冻的雪疙瘩走路都走不成。”

“从14年咱们第一个蓝罐融雪车开始喷洒融雪剂,即下即清。咱们人工保洁上,要求双五双十,主次干道杂物滞留时间不超过5分钟,那洗扫车洗过去以后,可以说比自己家里的地都干净。”

RLmLgJNN..jpg.jpg

如今,环境卫生已然成为许昌市的一张靓丽名片,穿梭在城市各条道路的“城市美容师”不仅见证了城市之变,更得到了市民的普遍尊重。坐在先进的清扫车内,看着干净整洁的城市道路,吕琦定师徒道出了共同的心声。

 “没有环境卫生的保证,任何一句话都是空话,包括人民群众的生活健康,你走到哪里,大风一吹,乌烟瘴气的,那肯定保证不了人的身体健康的。”

“不断学习车辆上的知识,让咱们每次工作都达到好的效果。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把自己的工作做到位。”

bbORDaos..jpg.jpg

近年来,我省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建设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打造网格化管理模式,形成了城市管理的“大城管”格局,实现了全时段追踪、全方位覆盖的城市管理新模式。

文章关键词: 保洁,环卫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