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市启动健康扶贫“暖冬行动”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王元伟  通讯员赵炜方

5C4NroOS..jpg.jpg

 “送一次药,进行一次随访,开展一次健康教育,进行一次义诊,拍一张全家福,办一件实事”。济源市健康扶贫“暖冬行动”近日开始启动。即日起到春节前,全市所有市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包括签约医生都要深入到村户,为贫困群众送医、送药、送健康、办实事。

冬雾弥漫,寒气袭人。一大早,济源市邵原镇卫生院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张亚丹团队就来到了刘寨村贫困群众卢宗理的家里。

张亚丹:“叔,我们今天过来给你们再送一些冬天用的药品,你收好,放好。” 刚一进门,张亚丹就和卢宗理热情地打着招呼,并把带来的药品交给了卢宗理。

VjAlgpC7..jpg.jpg

今年69岁的卢宗理是邵原镇刘寨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长期患有高血压病。10多年前,卢宗理的大儿子在一次车祸中不幸身亡,他老伴又被打麦机吞去了一只胳膊。后来,儿媳改嫁,只剩下他和老伴、孙子三个人相依为命。

向来生性倔强的卢宗理,一直努力想改变家里的贫穷状况。偏偏农村的重体力活又让他得了疝气,前段时间才在镇卫生院做了一次手术。

vVJQYzSY..jpg.jpg

卢宗理:“唉呀,这些娃们真好,说实在话,真的就像亲闺女一样,经常来给我们做检查,还送这送那的。这健康扶贫政策啊,对咱们这些人,真没啥说的。前段时间我在卫生院住院做的疝气手术,没花一分钱,救护车还给我接来送回的,心里真是很感激。”

据济源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提升和增强贫困群众的健康扶贫获得感、满意度,济源市卫计委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健康扶贫“暖冬行动”。从现在起一直到春节前将持续开展为贫困群众“送一次爱心药品、上门进行一次健康随访服务、开展一次健康教育、组织一系列巡诊义诊、照一张全家福、送一副新年挂历、办一件力所能及的实事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等为内容的“六个一”系列活动。

WHL4u4op..jpg.jpg

张亚丹团队这次不仅给卢宗理家送来了一些免费的冬季常用药品,还带来了一些新衣服。作为卢宗理的家庭签约服务医生,张亚丹几乎每个月都要到卢宗理家里来一趟。像往常一样,这次张亚丹医生和她的签约服务团队从踏入家门的那一刻起,就很亲密地和卢宗理老两口拉着家常,询问他们近来的身体状况,服药情况,嘱咐两位老人要防止季节性感冒,注意血压等等。

济源市邵原镇卫生院医生张亚丹:“通过自己的帮扶工作,解决这部分群众的困难,我们自己也都感到非常地骄傲和快乐。我和我的同事们会一如既往地做好健康扶贫帮扶工作,让更多的人都能得到健康和幸福”。

Y38rwdwx..jpg.jpg

据记者了解,在健康扶贫“暖冬行动”中,像张亚丹这样的家庭签约医生服务团队,济源市共将派出200多支,共计有650多位医护人员,涉及8家市级医院和10家镇卫生院,将为近1500户贫困群众有针对性地开展“六个一”健康扶贫“暖冬行动”。


文章关键词:
(责任编辑:刘艳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