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迁——两代人的对话】两代护林人

□河南台记者吕超、赵勇生

薄山水库是驻马店市饮用水源地之一,环湖10万亩山林守护着这片洁净的水域,林场130多名职工守护着这片山林。林场建立60多年来,这片山林有过伤痛沧桑,也有过辉煌繁盛,但爱林护林的理念,在一代又一代林场人中传承。

iyRT1em2..jpg.jpg

从驻马店确山县城出发,一路向南再向西,林区里几间红砖瓦房就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薄山林场的护林房。在这里,记者见到了78岁的老护林人吴毛,他从1958年走进这片林区,直到退休后继续在这里生活,到现在已经是整整60年了,提起当年栽树时的情景,他依然印象深刻:“晚上不是晚上,白天不是白天,用镐刨坑,栽,一天百十颗。”

植树造林的任务重,吴毛的孩子吴全征出生的时候,他也没能在身边,吴征是典型的“林二代”,林区里出生,林区里长大,长大后又一直在林区工作,直到现在。对于林区的苦,爷俩都是深有感触,刚上班的时候,吴全征在大山里的护林点上,那里的条件也是最艰苦的,“要电没电,吃水得担,跑的近了还没有,担水就是个小泉眼,条件很艰苦。”

在林场工作了几十年,让吴征感受最深刻的是这几年的变化,国家对于林场的发展越来越重视,投入也越来越多,“条件好了,生活条件这两年也转变了,林区以前没电的,有条件的,都扯上电了,吃水想办法也都打的有井。”护林工作单调枯燥,日常每天都要走几十里路巡山,吴全征说,尤其是每年10月到次年5月的防火季,更是要时刻保持警惕,“早上吃了饭就上山走了,转转悠悠,看看,中午回来吃了饭休息一会,下午还上山,到防火季节,天气干燥的很,夜里吃了饭还得上山去转转。”  

 几十年的时间,两代人的守护,一颗颗小树苗长成参天大树,对于这片森林,爷俩都有着特殊的感情,他们知道,自己守护的不仅仅是一片森林,更是“金山银山”。

文章关键词: 植树造林,驻马店,护林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