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书记王志超,实干赢得人称赞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崔军廷  通讯员刘娜 杨伟烨

“我家里养殖了50只羊,资金短缺,由于前段时间不在家,回来后听村民说金融扶贫小额信贷已经办理完了,银行工作人员已经从贾庄村走了,我在村口碰见了咱们的第一书记,反应情况之后,王书记立刻掏出手机给银行工作人员联系,我的贷款很快就办下来了”。来自三门峡市湖滨区磁钟乡贾庄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栓屯激动地告诉记者。

“小王到我们村后,非常忙碌,每次我夜里回家路过村委会门口,都见到王书记一个人在办公室里忙碌着,有时候进去给王书记打声招呼,让王书记帮忙复印一个东西,给他说说我的想法,比如贷款、葡萄销售、作物受灾赔偿等,他都很热心,不辞辛劳,态度温和,积极地处理。小王工作非常认真,绝对是一个真心为群众办事的好干部”。住在该村委会附近的老杨这样说道。

老杨说的王书记就是贾庄村的第一书记王志超,2016年9月中旬被选派为贾庄驻村第一书记,他背着背包进驻贾庄村,开始了他的脱贫攻坚之路。 

贾庄村地处丘陵地带,位于磁钟乡东南部,全村面积1.9平方公里,整体地势东高西低,共有耕地1350亩(含果树面积),人均耕地面积1.8亩,80%以上已实现通水灌溉。全村共辖4个村民组, 236户780人,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2户249人,属省级贫困村。刚进村不到一个月他就把村里情况摸排的清清楚楚。

政策宣讲 提高群众内生动力

如何打开工作局面,政策宣传是首要任务。到村后,王志超通过组织召开村组干部会、党员大会、村民小组会、群众会议等形式,积极宣传脱贫攻坚工作内容及政策背景,向群众作产业发展动员,宣讲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进入与退出程序,宣传各项惠农政策和扶贫政策,组织180余人次贫困户群众参加招聘会、各类实用技术、林果种植技术培训8次,提升技能,提供就业务工信息,促进转移就业。从而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协调组织53名贫困户进行家政服务员培训,争取生活补贴29040元;帮助59名贫困户申报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补助92000元,为45名在校生落实教育扶贫政策。覆盖全村72户贫困户签约家庭医生服务,每年享受免费体检;贫困户医疗保险参保率100%。推荐4名辅警上岗就业、2名贫困残疾人享受到残疾补贴;协助42户贫困户办理金融扶贫小额贷款138万元发展种植养殖产业项目。扎实推进社会扶贫工作,动员72户贫困户全部注册并验证为贫困户,注册爱心人士175人,对接贫困户发布的各种需求135条。

深入走访 因户精准施策

“家里有几口人”、“各项补贴是否到位”、“年收入多少”“家里有几亩地,种植什么,收入支出咋样”“家庭有没有学生,在哪上学,每年学费生活费多少”“家里有没有病人,医疗花费多少,医疗保险有没有报销”。王志超与群众打交道实打实,从不走过场。他每到一户,都要详细询问并记录家庭成员全面情况,分析致贫原因,告知其应该享受的政策和办理流程。为了全面走访,他根据村民居住分布情况,先把贫困户划分10个片区,请村干部核准每片居住的贫困户,每天循序渐进,只要家中有人就入户走访,不在家时明天再来。晚上睡觉前,回忆今天都走访了几户,住在哪一片,家庭情况和致贫原因是什么,如何对他进行因户施策。就这样,在入村短短几个月时间内就对贫困户情况了解的详细透彻。王志超带领村两委干部实施核桃树种植200亩,带动贫困户39户136人,在核桃树地套种板蓝根、杭白菊等中药材发展林下经济,年收益近20万元;利用扶贫资金入注企业,为本村72户贫困户每年分红5.34万元,直接带动增收。

提升基础设施  山村旧貌换新颜

伴随着脱贫攻坚的春风,在王书记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贾庄村拓宽了进村道路,建设1个高标准文化舞台、9个蔬菜大棚、1个标准化卫生室和1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村集体收入实现了从0到5.2万元的突破。帮助6户21人完成易地搬迁,1户危房改造,解决住房隐患问题。如今,脏乱差的村庄消失不见了,整洁、美观的金黄色房屋整齐排列。夜晚有群众在文化广场跳舞、唱歌,在路灯下下棋。

目前,贫困户主要通过发展种植、养殖、转移就业等途径脱贫致富,项目覆盖率为100%,扶持措施叠加度为209.7%。2017年底脱贫70户246人,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底31.9%下降到0.38%,2018年年底全村整体实现高质量脱贫退出。

“农民安居乐业,不愁吃不愁穿,真好!我们现在还有果树种植,农家乐等等,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让贾庄村的村民过上幸福日子!”王书记对贾庄村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


文章关键词: 贫困户,脱贫攻坚,金融扶贫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