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滨区:为乡土人才回归“筑巢引凤”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崔军廷 通讯员刘娜 脱霞霞

“紧跟党的政策走,恰逢新的好领导,一心为民办实事,不在嘴上吹泡泡,撸起袖子加油干,路灯、戏台已建好……”这是三门峡市湖滨区磁钟乡泉脑村在外务工村民侯志建看到村里的变化有感而发,在返乡的列车上特意为村里编写的打油诗,赞美村干部的干劲儿,为村里装路灯修舞台,为留守老人建设老年幸福院,组织活动为村民带来快乐……

近日,磁钟乡党委政府正在积极开展春节期间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工作,统筹推进春节期间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工作。就做好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工作,磁钟乡党委要求,乡村两级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站在讲大局的高度,利用春节期间有利时机认真开展好此项工作。积极引导在外工作生活的务工经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机关企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等返乡创业,为磁钟乡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把愿意返乡,符合条件的乡土人才纳入村级后备干部,从中培养选拔政治素质好、致富能力强、带富作用大的优秀人才适时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不断优化队伍结构,增强队伍活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全乡上下要把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工作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配齐配强基层干部队伍的重要手段,要抓实抓好、抓出磁钟特色。

uo3Nsrtf.jpg

目前磁钟乡8个村在醒目位置张贴《致湖滨区在外乡亲乡友的一封信》、悬挂标语横幅30余条,组建“乡土人才联络回归群”9个;广泛入户走访,村组干部点对点联系,向在外务工人员阐述家乡的发展现状、讲明家乡的发展前景,并表达对他们回乡创业的热切期盼,动员邀请乡土人才回归。


文章关键词: 乡土人才,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