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推进“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 促进粮食产业提质增效

□河南台记者王发艳

▲我省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推进“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推动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d49c4Zrh..jpg.jpg

据统计,我省面粉以及各类主要面制品总量均占全国三分之一以上,但许多相关产品的大企业并不在河南。初级加工产能过剩,优质精深加工能力不足,一直是我省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短板”。省豫粮粮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培贤介绍,“原来我们河南省的小麦品种,多而繁杂,小麦的规模化种植不高,都是碎片化种植,这样不利于优质小麦的推广。”

省政府在2017年出台推进“四优”产业发展的工作方案,即以“四优四化”为主线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省。随后,省粮食部门开展了“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通过政策引导、政府推动和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的落实,促进粮食产业增值。

作为“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示范县,像南阳社旗县目前已发展15家骨干企业。“从资金和技术上,给农民做好服务,搞好科技培训,扩大优质麦的种植面积,提升优质麦的种植水平,增加农民收入。通过骨干企业的打造、发展,带动农民就业务工,形成产业链条,发展的长效机制,增加农民收入。”社旗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小沛说。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近日发布,我省也要加快资源整合,培育三产融合发展模式,打造河南粮食产业领头羊。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延长农业产业链,保障供给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四个方面要有所作为,确保农业发展质量,实现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省豫粮粮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培贤认为, “供给侧改革,我认为分两方面,一方面农业的种植,方面的改革,种出好产品。另一方面加工业的改革,加工出来好粮油产品,才能真正是从农民得益,市民也得益。”

截至2018年,我省已确立“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省级示范企业9个,省级示范县15个。依托“中国好粮油”品牌效应,以豫粮集团为代表的一批企业,逐步形成从种子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豫粮集团董事长张培贤介绍了他们发展的先进经验: “一个是和大型的农业科研院所合作,把优质品种规模化种植;第二成片良方的示范推广,再加上我们订单农业,再加上我们最重要的托管土地,目前我们豫粮食达到将近100万亩(托管土地),如果按照每亩一千斤来说,100万亩可以产生优质小麦50万吨。这样大大提升了河南的粮食,特别是优质小麦在全国的知名度。”


文章关键词: 河南,粮食,面粉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