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采煤塌陷坑变身城市湿地公园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赵举和

QRhcaLVF..jpg.jpg

焦作市利用采煤沉降形成的塌陷坑以及煤矿排出的矿坑废水,兴建大型城市湿地公园,既改善了生态环境,又为居民提供了健身休闲的好去处,这在全省还是第一家。

HiG730bF..jpg.jpg

近200亩的湖面上,白鹭与野鸭齐飞,岸边各种颜色的牡丹花争相怒放,周边居民三五成群,在湖面四周新修的健身步道上散步休闲。焦作马村区东韩王村村民张秋平:“原先这一片儿都是塌陷区,坑坑洼洼的,经过政府来这儿修白鹭湖以后,第一,美化环境,第二能锻炼身体,早上吃完饭后没事干来这儿锻炼锻炼身体,晚上家人来这儿悠悠散散步,很方便。”

张秋平所说的白鹭湖,是焦作市近日刚刚建好的白鹭园城市湿地公园一期工程,位于马村区焦煤集团韩王矿采煤沉陷区内。马村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局 地质环境与储量股股长 李建男:“总投资2.6个亿,占地面积约为1800亩,其中水域面积800亩,库容达到70万立方,是(集)生态、休闲、娱乐、康养为一体的城市湿地公园。项目共分为两期进行:一期工程已建成白鹭湿地公园,二期工程正在实施。”

g933aCyN..jpg.jpg

在二期工程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多台大型机械正在紧张作业,二期占地600亩的人工湖已开挖成型,正在进行防渗漏施工。施工方现场项目经理包友刚:“我负责施工的(二期)白鹭湖城市湿地公园项目,建设水面600亩,建设绿化300亩,建设有希望之窗广场、风情商业街、电影院、生态停车场,还有儿童游乐园等相关设施。”


文章关键词: 焦作,采煤,环保,生态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