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湖滨区:正风反腐,这里有根“高压线”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崔军廷  通讯员李杰 张玉

“经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决定,全村共有1088人参股,每人1股;全村经营性土地206.6亩,每亩35000元,每股0.19亩,折合6650元;荒山荒坡128.2亩,每亩200元,每股0.1亩,折合23元……”4月24日,湖滨区会兴街道新兴村党支部书记张会军在村党员活动日大会上向全体党员通报了该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股权量化配股实施方案,获得一致通过。

张会军所说的村民股权分配是目前该村正在有序进行“三变”改革的重点工作,目前进展顺利,已圆满完成第一阶段目标任务。

据该街道印发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暨“三变”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会兴照街有7个行政村均要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改革任务,构建起“归属清晰、全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各村全部登记并挂牌成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户领到股权证,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预期目标。

 “从目前 ‘三变’实施过程来看,涉及村集体资产清理登记、作价入股的问题,街道纪工委协调各村廉政监督指导员发挥了很好的监督再监督的作用,确保了村集体资产不被侵吞、蚕食,群众的利益没有受到侵害。”会兴街道党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张玉清说道。

土地是农民赖以生存的基础,在“三变”改革中,稍有不慎变会出现集体资产流失、群众利益受损的腐败问题。

会兴街道上村廉政监督指导员齐改芳是由区纪委监委在编在岗兴街道上村廉政监督指导员齐改芳是由区纪委监委在编在岗职工中推荐产生的72名廉政监督员中的一名。她的工作职责就是时刻做到“伸长耳朵,瞪大眼睛”,重点监督村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监督检查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存在的问题、监督村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等工作。

齐改芳告诉记者,今年2月28 日进驻上村以后正好面临着该村正在进行的“三变”改革,面对新生事物,基层廉政监督工作就是要亮起正风反腐“高压线”, 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把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重要任务。

“现在无论村里的大事小事,尤其是涉及到‘三变’改革这块工作都会在廉政监督下进行!这样一来,不仅我们工作起来踏实,群众更是感觉到心里亮堂!”上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刘建国谈起加强基层廉政监督后给村里工作带来的新气象连连称赞。

建房村是会兴街道村党组织建设较为薄弱的一个村,也是信访问题比较突出的一个村。谈起村里的情况,部分村民们纷纷摇头, “村里矛盾错综复杂,村民间相互告状、推诿扯皮的事情时有发生,村里的风气变坏了!”

 “扭转村风,打造风清气正的农村新面貌!”是摆在该村面前的首要任务。在街道纪工委及廉政监督指导员的监督和指导下,现如今建房村所有的事都放在阳光下公开、公正、公平地操作,村民们的心中终于变得明明白白,村干部们的形象也在一点一点重塑。特别是目前正在进行的“三变”改革过程中,由于操作规范、程序合理,再加上全程廉政监督,该村767人参股没有出现一起因土地和股权问题而产生的矛盾纠纷。

“ ‘三变’接下来要走的路还很长,作为基层纪委更要加强监督管 ‘三变’接下来要走的路还很长,作为基层纪委更要加强监督管理,确保不出现监督真空地带,一路为‘三变’改革保驾护航。一是管好“人”。加强对村委班子人员的监督管理,经常性的“咬咬耳”、“扯扯袖”; 二是管好“物”。 涉及村集体资产清理登记、作价入股的问题,在此过程中,要严防集体资产的跑、冒、滴、漏;三是明确“责”。村支书、主任要为村民谋福利,实现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对因不负责而导致集体企业受损的,要予以追究。”张玉清深有感触地说道。


文章关键词: 建房村,三变,村民股权分配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