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滨区东坡园:浪漫“五一”穿越千年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崔军廷  通讯员张玉

云梦霓裳,古韵华夏。穿越千年繁华与落寞,这样的画面可曾出现在你的眼前?

5月1日至2日,在湖滨区会兴街道东坡园,一场盛大的汉文化活动吸引了三门峡市区和三门峡周边地区的群众。高高飞起的裙摆,明艳照人的披风……身着汉服的男女老少,踩着如丝细雨在东坡园梦回千年。

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在漫长的几千年时间里,汉服承载的不仅是一种生活美学,更是无数中国人生活方式的延续。

8F1AwOLd.jpg

HUHcczSP..jpg.jpg

“步裔裔兮曜殿堂,婉若游龙乘云翔。”在错落有致的东坡园内,传统砥柱铭书画厅、翠竹长廊,游客如潮,团扇,树叶作画,葫芦烙画等传统手工项目前游客或观看或体验,在体验中,项目传承人会在参与游客中挑选最佳参与者,为其提供宝藏线索,得到线索的游客可以在东坡园内寻找宝藏,找到者即可拥有宝藏。在活动结束后期,游客可把自己着汉服最美的照片发送到指定邮箱,通过评选拔得头筹者,将作为“苏小妹三难秦少游”情景剧入选演员,参与“七夕”浪漫情人节演出,评选结果在端午节揭晓。

cX44lrPH..jpg.jpg

华灯初上,梦幻般的东坡园更是让人如痴如醉,身着汉服进行走秀、古诗词诵读、边歌边舞,进行传统互动游戏等,让整场活动充满着仪式感,汉之古朴,唐之飘逸,宋之淡雅,明之端庄,一段段流转在衣物之上的美丽,是对天地的敬重,亦是对生活的感悟。

“东坡园太美了!我是听朋友说三门峡新建了一个东坡园挺好的,假期就带孩子和爱人过来转转,没想到孩子和爱人也特别喜欢,每人都租了一套汉服拍照玩,回去打算自己也买两套穿穿,活动很有意义,老祖宗的东西不能丢。”来自山西平陆的李先生颇有感触。

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美丽田园为韵,以生态农业为基,以开拓创新为径,近年来,为摘掉贫困村的帽子,作为省级贫困村、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和河南省特色旅游村,湖滨区会兴街道东坡村结合实际,着力打造集休闲观光、生态农业、乡村旅游为一体的高品质、有内涵、有趣味的乡村旅游项目,走出了一条特色明显的脱贫致富路; 2018年东坡村被命名为首批全区唯一的“三门峡市乡村旅游示范村”。

着我汉家衣裳,兴我礼仪之邦。据了解,仅“五一”假期前两天东坡园游客人数达到近2000人,下一步东坡园将逐步打造成为汉文化研学基地,相信东坡园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文章关键词: 五一,东坡园,汉服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