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的河南实践》:格桑花开遍敬楼村

河南台记者/王发艳

乡村振兴受益的是群众,依靠的也是群众。新郑市城关乡坚持党群共建,在开展“我家有党员、乡亲向我看”等特色党建品牌活动同时,充分发挥群众的创造性,一个过去“污水靠风吹,垃圾满天飞”的敬楼,变成了生态宜居村。系列报道《乡村振兴的河南实践》请听第四篇《格桑花开遍敬楼村》。

rrt8GON2..jpg.jpg

来到新郑城关乡敬楼村,村里引进栽培的格桑花,昨天还是几朵,今天就开成一大片。各家各户门前屋内都有小院,院子里有桃树,有樱桃,每家每户,一样的整洁中,透着不一样的风景。置身其中,感受到浓浓的乡村韵味。村民许景莲现在最爱说的两个字是得劲:   “你看家里得得劲劲,比城里还舒服。”

0qNgvRbr..jpg.jpg

别看现在的敬楼这么美。曾经,村民们编过顺口溜——“污水靠风吹,垃圾满天飞”。村民李新春告诉我们,乡里开始改善人居环境建设时,村民们有期待,更多的是顾虑。规划的美好蓝图能否落实?“原来动员时候,真没想到会改造成啥样。当时,社员提出来很多顾虑,各方面问题。”

4dNBQqFO..jpg.jpg

怎么让群众参与进来?新郑市城关乡开展了 “我家有党员、乡亲向我看”等特色党建品牌活动。同时,乡党委书记马东亮和全乡干部们,先吃透政策精神,然后,把工作地点搬到了村民院子里、田间地头上。座谈久了,成效出来了。马东亮总结了他的工作经验:“要敢于面对群众。我们搬着小板凳,把座谈会开到人家院子里面。我们的理念和想法给群众讲透。党委政府的决策,还得听群众的意见。比如我们整门前的菜园,到底多宽,我们不给定,你们商量,结合规划,去落实。改变过去以行政命令的方式,让群众去接受。而是让我们的理念引导群众自发激情,两者结合去落实,这是我们的经验。”

C9mRds0T..jpg.jpg

“庭院门前菜园方, 院有果树花飘香,地坪硬化要适当,鲜花绿植扮亮装。”现在的敬楼有了新的顺口溜。村民李新春介绍, “环境改变很大。你像这厕所原先在外面,脏乱差,现在,就干净得很。现在意识都提高了,见天扫。可多院子里,都是自己买的花。”

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关键在持续。城关乡正通过“建立小广场、设计小游园、开展小活动、打造小书屋、成立小团队。”“五小”活动,着手长效机制建设。在马东亮看来,“基础设施的改变,乡风文明的改变,带动群众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形成一种良性的长效机制。”


文章关键词: 乡村振兴,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