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街区:带上“清风”走基层

河南台记者/陈俊杰 张宇鹏 通讯员/穆文涛 杨萌恺

“乡村振兴,必须廉洁先行;没有廉洁乡村,就没有美丽乡村……”近日,记者在上街区“廉洁教育村村行”动员会上了解到,上街区纪委监委创新四个结合,将“廉洁教育村村行”活动与以案促改相结合,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战年相结合,与巡察向村居延伸、未巡先改相结合,与廉洁文化建设相结合,把警示教育、廉洁文化带到基层,带上清风走基层,为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nmPlNOs9..jpg.jpg

据了解,上街区纪委监委采取下乡进村的方式,将警示教育大会开在村组(社区),让以案促改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对辖区发案的村组(社区)和未发生违法违纪案件的村组(社区)同步开展以案促改,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村组干部“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让存在问题的干部知止收手,主动向组织坦白,做一名清正廉洁好干部。

FlwObdMy..jpg.jpg

活动现场,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将《国家监察就在我们身边》普法光盘、监察法漫画说法、环保口袋等廉洁文化宣传品送到群众手中,“一提纪委都感觉很神秘,这漫画书上介绍的很清楚,很接地气啊。”村民纷纷表示。

将村(居)巡察自查自纠、未巡先改工作与“廉洁教育村村行”相结合,对照“问题病例”,正视存在问题,开展“自查式体检”,做到未巡先查、即知即改,从源头防范风险、堵塞漏洞。充分发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作用,强化对基层权力运行的监督;全区村组(社区)中聘任廉情监督员,延伸监督触角,发挥内外监督合力,维护基层群众合法权益,营造基层良好的政治生态。

YH9Xm0KA..jpg.jpg

“廉洁教育村村行”活动不仅是走进基层以案明鉴的警钟,更是把廉洁文化带入千家万户的阵阵清风。上街区纪委监委采取组织文艺轻骑兵活动走进社区、走进农村,将廉政文化编入小品、歌舞、合唱、快板等表演形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廉洁文化,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和群众的监督意识,营造“尊廉、崇廉、尚廉”的文化氛围。


文章关键词: 基层,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