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舆李屯镇:就业助残疾人脱贫强志

河南台吕超、驻马店台陈静、通讯员严驰

在脱贫攻坚战中,平舆县李屯镇通过发展镇域经济、培育支柱产业,让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实现充分就业,达到脱贫强志、小康路上不落一人的目的。

sFYuxDLc..jpg.jpg

在平舆县李屯镇前岗村的扶贫车间里,四十多位村民正在忙着编织塑料藤椅和藤垫。48岁的残疾人赵新建就是其中一位。赵新建患有囊肿和脂肪瘤行动不便,家里还有一个70多的老母亲,前几年赵新建的生活十分困难。去年7月份村里的扶贫车间建好后,赵新建就来到扶贫车间打零工,虽然由于身体条件限制,收入不多,但他却感到很满足。“没有事了就在这儿干点活,快一年了,都没有闲住。编一天能拿二三十块钱。”赵新建说。

QZ5ENa4a..jpg.jpg

68岁的盲人马洪发眼睛看不见,通过摸索练习,现在也能熟练编织。他还把妻子也带到扶贫车间工作,每人每月最少也可以挣几百块钱。

J0vCqMXe..jpg.jpg

前岗村现有11位持证残疾人,依靠在扶贫车间打零工就业,其中部分为政策兜底户。前岗村党支部书记王宁说,脱贫仅仅只是一个方面,重要的是通过就业上岗,让残疾人增强生活信心。

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平舆县李屯镇把发展镇域经济、培育支柱产业摆到突出位置,充分利用地理环境优势,合理设计项目,加快农业产业发展进程,全镇现已组建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社100多家,扶贫车间9个,安排劳动力就业上千人。同时在精准扶贫中,李屯镇还出台优惠政策,鼓励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实现充分就业,自立自强。

fZ3vw4Es..jpg.jpg

李屯镇镇长任前进告诉记者,组织贫困户到扶贫厂房里务工培训,培训后,有劳动意愿劳动能力的在这务工,我们县出台的优惠政策,前三个月每天发15块钱的补助,三个月后,按工资比例奖励工资额的15%。残疾人身残志不残,在这里就业,享受优惠政策,身体残疾编得少一点,但是愿意干,体现人生价值。


文章关键词: 就业,残疾人,脱贫,李屯镇,扶贫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