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把确山提琴奏响扶贫赞歌

河南台记者/刘长源

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上,确山提琴是河南馆的重点推介亮点之一。曼妙的琴声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聆听,提琴爱好者刘艺更是忍不住现场体验了一把。他感慨道,以前不知道驻马店确山可以生产提琴,以后一定要去看看。“这把琴用的是欧料,选材很好,做工、工艺上也很完美,所以音色才会这么好。”

oGhz5BKl..jpg.jpg

以优雅著称的“乐器皇后”小提琴和国家级贫困县确山,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两者如何发生交集?参展商、河南昊韵乐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新社向记者娓娓道来。

上世纪八十年代,几十位确山人到北京琴厂打工,之后老乡带老乡,北京大大小小100多家琴厂里的制琴师几乎都是确山人。郭新社1994年到北京学做提琴,2015年,她和老乡们收到了来自家乡的橄榄枝。

郭新社:县委县政府给我们提供5000平米的厂房,房租免费三年。小孩子上学的话,只要是提琴厂的工人,政府直接安排到县城读书。

解决了后顾之忧,郭新社带领老乡们首批返乡创业。目前,当地的琴厂已有80多家,主要生产大提琴、中提琴、小提琴、低音贝斯等。郭新社的琴厂去年产值4000多万元,几年来帮助了30多个贫困户脱贫。

郭新社:2016年我们厂里最多的时候有30多户贫困户,现在只剩下一户了。只要到我们厂里上班,工作三个月之后,每个月的工资就能拿到3000到6000元不等,就达到脱贫标准了。

目前,确山提琴产量占到全国总产量的40%,中高档提琴占据全国80%以上的份额,主要销往欧美国家。占地600亩、总投资5.6亿元的确山提琴产业园一期项目已投入使用。二期工程将建设乐器大厦、提琴演艺厅、提琴公园等,形成提琴制作、销售和展示的完整产业链条,让世界倾听确山提琴演奏的“中国好声音”。


文章关键词: 确山,提琴,文博会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