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陕州区:古店旧貌展新颜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崔军廷 通讯员肖伟  曲晓佳

“水来了,水来了,这下花椒树苗和红薯苗不愁浇了!以前浇地拉水一趟至少需要50分钟,现在管道接通后10分钟就把水引到地里,真是太方便了!”西李村乡古店村李年军难掩心中的激动。顺着他指的方向,一排排整齐的花椒树苗迎着春风尽情享受清水的滋润。

古店村是陕州区西李村乡边界上的偏远乡村,素有“鸡鸣闻三县”之称,这里土地贫瘠,吃水用水问题是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区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副局长陈庭鹤去年8月份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到古店村任驻村队员,年过50的他驻村以来,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抓党建、兴产业、树新风、美家园,使昔日贫穷落后的古店村焕发无限生机和活力。 

7Lxr1yAs..jpg.jpg

凝心聚力抓党建

刚走进古店村委大门,整齐的光伏发电、硬化的水泥广场、高大的演出戏台、崭新的办公大楼便映入眼帘。

 “我们投资一万多元建成了村委会议室和党建文化墙,现在会议室内的桌椅都是新购置的,在党小组周活动和党员活动日开展活动越来越方便了。” 陈庭鹤指着崭新的党建文化墙说。

前几年,古店村委会没有办公场所,租住的是村民房子,新组建的村三委班子在工作磨合期间也存在一些问题。陈庭鹤到村里后,经常与村干部谈心,收集工作意见,协调工作关系。他以身作则,加班加点,忘我工作,赢得了党员干部的好评。他及时调节矛盾,有效化解问题,经过不懈努力,古店村的工作有了新起色。

“陈庭鹤驻村以来,健全了村两委及监委班子,并使村委干部和群众拧成一心,用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为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基础。”村支部书记张向伟说。

Q5or6fkm..jpg.jpg

发展产业促增收

“前几年,我妻子生病导致家庭贫困,后来通过发展产业脱了贫。今年我又种植了6亩烟叶、4亩丹参、1亩油菜、1亩红薯,预计收入3万元。”贫困户张红武说。              

脱贫攻坚就要坚定不移地抓好产业发展。去年10月22日,区委书记骆玉峰到古店调研时指出,古店村要利用自然优势,发展花椒产业。驻村干部陈庭鹤利用在科技局工作多年的优势,联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花椒专家,带领村三委干部,三天行程1760公里,先后到陕西省凤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花椒试验示范基地和韩城考察花椒产业。

“凤县大红袍花椒发展形式向好,当地村民依靠种植花椒脱贫致富,这也坚定了村干部们发展花椒种植的信心。”驻村队员陈卫东说。

经过考察,凤县大红袍花椒比韩城花椒提早一个月上市,价格也比韩椒高出一倍,古店村决定引进凤县大红袍花椒品种。区工信科技局经多方协调,筹措资金10万元,购买优质树苗。在去年冬天,古店村集中栽植了380亩,今年春上又发展230亩,达到了550亩的连片种植。

生态宜居乡村兴

 “搬迁户搬迁情况进度如何?”“花椒树苗栽植面积多少?”在西李村乡古店村党群活动中心,村委班组例会正在紧张热烈的讨论,宽敞的办公场所、崭新的办公家具、丰富的党建墙画……构成这个村委会内一道亮丽的风景。

“陈庭鹤积极协调帮扶单位为村里争取资金,投入到村里基础设施建设中,此外,他因地制宜制定村发展规划和前景,并积极参与了各类扶贫项目的实施。”村支书张向伟说。

“以前在旧村吃的是河水,非常不方便,现在我们搬迁到新村,陈庭鹤局长协调建造机井,现在每家每户都能吃上甘甜的井水。”群众何江华说。陈庭鹤积极协调解决打井用地问题和现场施工难题,在今年2月初,村民们终于吃上了盼望已久的井水,再也不用出村拉水了。

走出村委大院,一排排整齐的民房在蓝天的衬托下,使整个小村显得格外漂亮。近年来,该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中卓有成效,粉刷喷绘墙面2万平方米,栽植雪松180余棵、黄杨2万余棵。尤其在厕所革命工作中,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筹集资金8万元,在改厕工作做到五统一:即统一洁具、统一地砖、统一墙砖、统一房顶、统一门窗。高标准的公厕让农村居民享受到了城里的待遇,厕所施工队张保军正在各家门前施工,他笑着说:“这样干净的环境都让人不舍得用了!”

如今村里环境美化了,房子整洁了、路面干净了,机井出水了,光伏装好了,卫生室和文化广场建成了,村办公场所解决了,村民们都感慨说:“咱村越来越好了。”

“只要你扑下身子真心为群众办实事,就能取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你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就会把你记在心里。”这是陈庭鹤经常说的一句话。驻村半年多来,有苦有累,有付出,更有收获。在陈庭鹤和古店村三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古店村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文章关键词: 古店,党建,鸡鸣闻三县,贫困,脱贫,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