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 近千家企业共享盛宴

河南台记者苏长缨  漯河台记者马甲恒

GP8eHmXv..jpg.jpg

食品为媒,盛会为窗。5月16日—18日,第十七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如约而至,万商云集。来自俄罗斯、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等25个境外国家和国内23个省、市、自治区的千余家企业汇聚中国食品名城,包含休闲食品、肉制品、乳制品、酒水饮料在内的8大类5000多个品种,让食博会异彩纷呈,共享珍馐盛宴。

16日上午,漯河市会展中心热闹非凡,彩旗飘飘。采购商、经销商、投资商坐在一起,面对面达成双赢协议。休闲食品、果蔬制品、乳品饮料、健康食品、绿色食品、进口食品、肉制品、面制品、营养品、调味品、酒类、糖果等各个类别应有尽有。同时,还有与之相配套的食品包装机械、食品加工机械设备展区。每年的食博会人气爆棚,参会客商不仅满足了味蕾、开阔了眼界,更加深了友谊、找到了商机,通过现场洽谈、市情说明暨项目签约仪式、大型采购洽谈会、投资商考察对接活动等,达成合作意向。张胜利来自河北保定,从事糕点批发零售行业,今年是他第二次参会,他告诉记者,他在一个多小时内就看了二、三十家企业,食博会无论是规模还是产品都远超期望,对他们采购商来说帮助很大。

记者看到,食博会上各个展位人头攒动,十多年来,从免费参展、参展企业以省内为主到展位的一位难求、海内外名企参展,食博会持续发展的势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目光,吸引了一批国内外知名食品企业来漯投资,并不断内化为漯河经济发展的动力。展会现场,不仅能看到中粮,百岁山等国内食品百强企业,还能看到已经扎根在河南的食品企业,喜盈盈集团副总经理史运涛告诉记者,食博会十七届,喜盈盈参展十七年,他们每年的产品都会根据市场的变化而变化,今年的主打产品是一种番茄味的膨化食品。

 通过食博会让世界认识了漯河,也深刻改变、影响着这座城市的未来。漯河不断探索创新,围绕提升食博会的影响力和生命力,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以食博会为平台,持续推进大招商活动,吸引了美国高盛、美国杜邦、日本火腿株式会社、中粮集团等国内外重量级食品企业,更迎来了可口可乐、美国嘉吉、台湾统一、旺旺集团等知名食品企业纷纷入驻。据统计,漯河市6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内的项目,80%以上是通过食博会引进的。

双汇作为漯河本地的知名食品品牌,展位前肉香飘飘,无数食客前去品尝。记者得知,本届博览会双汇参展产品多达400多种,展厅共设置了7大模块,分别是美式西式展区、熟食形象店展区、餐饮食材展区、高温休闲展区、低温新品展区、生鲜及调料综合展区和新产品体验区。据悉,这些都是双汇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拳头产品,必将成为未来整个中国肉类行业转型升级的风向标。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马相杰说:“创新是企业的第一生产力,双汇在产品的档次上、形式上,包括口味上,包装上都在不断地发生改变和创新,进厨房上餐桌,走大健康道路。” 

多年来,漯河市依托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大力发展食品产业,形成了原料种养、食品研发、食品加工、食品包装、食品物流、食品会展、食品专业人才培养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完整产业链。经过多年的精心培育,漯河已成为全国重要的食品研发基地和食品加工业集聚地,全市食品企业超7000家,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省的六分之一、全国的六十分之一,麻辣面制品、火腿肠、冷鲜肉等单品产量全国第一,年产销肉制品世界第一,日产休闲食品全国第一,年加工转化粮食全省第一,越来越多的“漯河制造”冲出国门、走向世界。龙头企业双汇以71亿美元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公司,一举成为世界最大的肉制品企业;新生代企业平平公司生产的“卫龙”辣条荣登美国奢侈食品榜;在香港,来自漯河的肉制品占全港总供给的四分之一。

  据悉,本届食品博览会共设2300个国际标准展位,国(境)外参展企业涉及俄罗斯、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等25个国家的近百家境外企业,其中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首次组团参展,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国内参展企业涉及23个省市自治区的806家企业,其中省内企业423家,约占展位总数量的36%;漯河企业170家,约占展位总数量的14%。

统计数据显示。本届食博会参展企业中包括105家食品百强和知名品牌企业,其中包括双汇、中粮、百岁山等为上届参展企业,新增了杏花村、稻香村、邦杰等23家食品百强和知名品牌企业。参展产品涵盖休闲食品、肉制品、乳制品、酒水饮料、食品机械等8大类5000多个品种。


文章关键词: 食品博览会,农产品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