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湖滨区:扶残惠残为残疾群众铺出幸福路

□通讯员张玉

C47cHz3R..jpg.jpg

带着初夏的微醺,走进河南三门峡湖滨区会兴街道新兴村脱贫户张占清家,一个小男孩在干净整洁的屋里屋外跑来跑去玩耍,见到记者还笑嘻嘻的做个鬼脸,稚嫩的小脸上透着顽皮,让人很难相信曾经这是一个不会走路、生活不能自理的脑瘫儿童。孩子8个月大时发现有问题,感觉天都要塌了……享受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使我们看到了希望。感谢党和政府!现在思源能和正常孩子一样上幼儿园,我们也放心了。”张占清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张占清家只是享受政府扶残惠残政策的一个代表。目前,湖滨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702人,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2018年以来,湖滨区强化对因残致贫家庭的综合兜底保障措施,重点在残疾人康复救助,残疾人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程等方面精准施策,加大帮扶力度,为残疾群众铺就幸福路。

该区着力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水平,针对不同人群提供运动治疗、物理治疗、生活能力训练、辅助器具配备指导等综合性康复评估,建立个体精准康复服务档案,为其提供科学化、个性化需求方案,推进精细服务;同时深入贫困残疾人家庭、敬老院为残疾人朋友送去康复器具,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张占清家被确定为贫困户后,一家3人享受了低保,2人助申请办理了残疾证,在享受其它政策补贴之外,每年还享受残疾补贴13440元,区里还帮张占清家进行院内硬化,2017年已脱贫。”会兴街道帮扶干部史雪琴告诉记者。

据三门峡湖滨区残联理事长胡向阳介绍,为让贫困残疾人生活得到基本保障,2018年以来,湖滨区积极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程 ,筛选出78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区财政拿出27万余元,根据残疾不同程度、不同居家条件量身定制,建造更加符合残疾人实际需求的无障碍设施,重点配置和改造残疾人卫生间、太阳能热水器、橱柜、地面硬化等设施,最大限度满足残疾人日常生活需要。

oFyxeWcl..jpg.jpg

“我一家三口人,两口人都是残疾,享受低保、残疾双补等,去年还给装上了太阳能,洗澡方便多了,现在社会就是好,要不是政策好都活不下去,出门要饭了……”交口乡北梁村66岁的脱贫户尚亮绸边说边擦着眼泪。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近两年来该区针对残疾人就业需求免费组织农村实用技术培训457人,职业技能培训385人 ,其中共培训建档立卡残疾人贫困户142人,开办的春耕花椒树修剪技术培训班,辐射带动农村残疾人85人;先后组织2场残疾人就业招聘会,使100多名残疾人实现就业,脱贫致富;指导张红娟等7人实现自主创业。

近两年,湖滨区共发放各类辅助器具1226余件,为贫困村残疾人发放辅具385件;2018年资助贫困残疾人大学生、贫困残疾人家庭大学生及残疾儿童35名,为符合政策的农村困难残疾人发放精神救助金141人次,发放资助、救助金及实施无障碍改造等费用共计100余万元。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注、格外关心。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一个残疾人朋友的梦。要坚决落实好扶残惠残政策,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下一个贫困残疾人,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三门峡湖滨区委书记亢哲楠说。


文章关键词: 扶残惠残,残疾,贫困户,脱贫致富,创业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