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亮剑、勇担当——驻马店暗访督查助推工作高效落实

河南台吕超、驻马店台陈仁义、陈静

“你代表的不是你个人,是全市人民,是政府,做事不能走脸,得走心!”

“对于暗访中发现的问题,不遮不掩,‘一针见血’指出问题。”

“晚上九点多的时候,督查室的一名同志怀孕8个多月的爱人骑车与他人发生了碰撞,他都没放下手中工作前去处理。”

 5月16日,在驻马店市政府系统暗访督查工作分享会上,督查人员讲述的每一个故事无不让人动容。

eJDhwsDq..jpg.jpg

驻马店市政府系统暗访督查工作分享会现场

去年12月以来,驻马店市政府创新督查方式,成立“专项暗访督办督查小分队”,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取得一系列暗访成果,解决了小区物业不作为、银行ATM机故障多、学校食堂卫生不达标、出租车乱要价等诸多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gfJemMQF..jpg.jpg

驻马店市市长朱是西讲话

“督查是推动工作落实的利器!”驻马店市市长朱是西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驻马店市目前处于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牢固树立“人人都是督查员,个个都是落实者”大督查理念,构建起上下齐动、协调左右、多方联动的“大督查”新格局,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高效落实。

不留情面的标准——

“我是一把“暗器”,剑柄上印着“不留情面”。 驻马店市督查人员史天祥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今年1月上旬,史天祥和同事对全市40家医疗机构进行暗访。而史天祥母亲工作的驻马店某医院也恰是此次暗访的范围,并且发现问题很多。“你怎么过来了,今天不上班吗?”暗访中恰巧被母亲发现,激动中伴随着期待,母亲以为史天祥专程回来看她。“妈,没事,您去忙吧,我过来有事。”保密暗访的工作性质使他选择了躲避。“你中午回不回家吃饭,要不要带上你的同事一起?”母亲追问。史天祥说:“不用了,您先去忙吧。”母亲转身离去,带有些许失望的表情。通报出来后,史天祥拿给母亲看,母亲说:“你做的没错,做事就得走心。”

krZzZExi..jpg.jpg

驻马店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李战军介绍暗访督查情况

敢于碰硬的专长——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有人办理银行业务时碰到ATM机没钱,吞卡,ATM机故障暂停使用、排队叫号耗时久等问题,驻马店督查人员金锦和同事对中心城区100个银行网点、284台自助设备便民服务进行全面摸排暗访。

银行机构作为特许经营行业,实行的是总分行垂直管理制度,对暗访发现的问题似乎并不那么重视。针对这一情况,督查人员并未退缩,紧盯问题不放、较真碰硬、一督到底,通过暗访——通报——整改——再通报——再整改,银行机构真正将便民服务体现在自助设备的高效运行中,目前驻马店市市自助设备故障率明显降低,吞卡现象明显减少,居民使用银行自助设备存取款的便利性大大提升。

善于揭丑的精神——

城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和管理水平直接关系到千家万户人民群众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根据“12345”市长热线收集的此类热点问题分析,部分小区业主对物业服务质量满意度不高,群众反映强烈。督查人员刘一帆和同事对中心城区随机抽取的100个住宅小区开展暗访活动。对存在的诸如车辆乱停乱放、毁坏绿地、乱搭乱建等问题进行通报曝光,要求限期整改。

60S9Ys5w..jpg.jpg

驻马店督查人员分享暗访故事

看病难看病贵也是群众反应较多的问题,督查人员麻静晓和同事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便民服务暗访督查。在实地暗访督查中,督查人员深入到医疗机构各个角落实地感受,问题很快“浮出水面”,暗访结果立刻发出通报,敢于自揭“家丑”。目前,对31家医疗机构存在的便民设施落实不到位、就医环境差等7个方面100多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全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服务意识有了显著提升。

勇于担当的实干——

“以工作论英雄,对失误零容忍”驻马店市政府督查室有这样一条铁的纪律。

驻马店市政府督查室副主任刘金明说,为确保工作零失误,半年十轮的暗访督查中,他们扮演过不同的角色,买票的、看病的、缴费的、乘车的、办证的等一一体验。先后对全市银行ATM取款机、实体政务大厅便民服务、医疗机构便民服务、水电气暖办理大厅便民服务、中心城区小区物业管理、疫苗接种服务窗口、出租车及公交枢纽、学校食堂餐饮安全、四级就业体系建设、施工工地扬尘等十个方面进行暗访,解决了一大批企业和群众反应强烈的难点问题。

bVe2jq36..jpg.jpg

驻马店市表彰政府督查系统优秀暗访督查队员

“暗访是督查工作的重要方式之一。”驻马店市市长朱是西说,驻马店督查工作要创新方式方法,“敢”字当头,敢于面对面地指出存在的问题,秉公直言,刚正不阿;敢于对那些弄虚作假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典型,抓住不放,决不姑息迁就。真正做到事实真相不查清不放过,承办责任和措施不落实不放过,存在的矛盾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有关人员的责任追究不兑现不放过,确保督查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朱是西进一步表示,督查工作要善抓大事、敢抓难事、勤抓急事,为推动工作高效闭环、高标落实,驻马店还将对副市长的工作进行督查、目标考核,督查结果、积分排名同样在新闻媒体公布,推动各项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

文章关键词: 驻马店,督查,暗访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