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少年路边救幼鸟,竟是保护动物夜鹭

□河南台记者栗鑫

今天(5.22)上午,金水区纬一路小学两名四年级学生在上学途中遇到一只翅膀受伤、正在地上挣扎的小鸟。为确保小鸟不再受到其他伤害,两人在原地守护了将近20分钟。

看到这一幕,河南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培训中心负责人常志霞帮助孩子们联系了河南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工作人员。待工作人员赶到现场之后,确定这只鸟为我国“三有”保护动物——夜鹭幼鸟。

lAAHjcvB..jpg.jpg

夜鹭,通常每年3月中下旬陆续迁徙到北部,4-7月为繁殖期,营巢于各种高大的树上。纬一路两侧高大的法桐便是夜鹭喜爱的栖息地。

0pJjZnrJ..jpg.jpg

夜鹭在我国南方曾经是比较常见的鸟类,但是近年来由于砍伐树木、环境污染和人为干扰,种群数量在不断下降,目前已被国家列入“三有”保护动物名录,即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

2QzD3O4u..jpg.jpg

河南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工作人员段子恺提醒大家,夜鹭一般成群在一起营群巢,孤鸟比较少。如果遇到类似情况,可以将雏鸟尽量转移到安全安静的地方,等待雌雄亲鸟来照顾。当然,也可以联系野生动物收容救护机构进行来处理。

jKYqRGAf..jpg.jpg

对于两个孩子救护小鸟的行为,金水区纬一路小学德育主任武艳玲表示,孩子们的举动值得赞赏,这也和学校在日常教学中注重学生的德育教育,包括环境保护、生态保护等是分不开的。


文章关键词: 夜鹭,保护,生态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