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湖滨区:扶贫新模式带动脱贫攻坚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崔军廷 通讯员/刘娜 杨伟烨

盛夏时节,三门峡市湖滨区磁钟乡寺庄村金银花种植基地里百亩金银花竞相开放,正是采摘的黄金期。7月16日早晨,忙碌的采摘工人正在采收金灿灿的金银花,基地里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记者用镜头记录下了采摘的每一个瞬间。

C4wPOZ6W..jpg.jpg

据悉,金银花,学名忍冬,因初开为白色,后转为黄色,因此得名金银花。金银花是多年生半常绿木质藤本植物,每年的5-8月为金银花采收期,该花也是我国传统名贵中药材之一,其茎、叶、花、果均可入药,主要药用部分为花蕾,其性寒、味甘,具有清热解毒和消炎作用。胡屯村土层深厚,质地疏松,沙质土壤很适合种植金银花,所产金银花绿原酸含量高于国家药典标准,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AxBnUKky..jpg.jpg

从2015年开始,该村与三门峡铭鑫农业种植有限公司合作种植金银花,通过种植经验的不断积累,现种植面积已扩大到300余亩,作为产业链的上游,该基地主要负责金银花的种植、采摘和分拣、深加工出售。总资产规模约600万元,150亩育苗基地,育有100多万棵幼苗,每亩年产值达到8000元以上,200亩成苗每亩年产值1.5万元以上,具有观赏性和实用性。现有员工150人,其中技术人员10人,管理人员20人,农民工120人,摘花季节工500人以上。该公司在做好种植生产的同时,注重开发金银花系列产品,研发的金银花茶每年增收50万元以上,跟三味奇食品公司合作,开发金银花点心和金银花月饼受到市场青睐。

H5TFF6BI..jpg.jpg

在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2017年注入财政扶贫资金40万元,用于贫困户及村集体入股分红,20万元为村里40户贫困户分红,20万元用于村集体分红。同时,吸收当地农民工到基地务农,开展除草,施肥,打药,修枝整形,采摘,加工等农事活动,把农民变成领取工资农业产业工人,每年平均用工300人以上,支付务工人员工资150万以上,年人均收入5000元以上。吸纳接受农民工200人以上,其中建卡贫困户40户以上,带贫6个村。

c0C5WuUc..jpg.jpg

带动广大贫困户脱贫致富,带动一大批老弱妇女、残疾人都能在自己家门口可以挣钱,可以找到自身的价值,让她们脸上每天都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众口一致,所有在铭鑫公司做工人,都是心怀感恩心,努力在公司工作。寺庄村的贫困户杨新霞,在铭鑫公司里工作的这几年,家里的十几万的外债基本还清,以前那个整天愁眉苦脸的人,现在每天都是特别的开心,公司在她的努力工作中,也充分肯定了她的成绩跟她的努力工作,她也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贫困户张文亮,老婆长期患病,他年纪也大了,还要照顾患病的老婆,经济特别紧张。铭鑫公司就特别照顾他,有什么他力所能及的活,就优先考虑他。他老婆总是说,真感谢铭鑫公司的老总,这样帮助他们,给他们解决了这么大的困难……其实,铭鑫公司也是本着以人为本,响应习主席的号召,努力以力所能及的力量,努力做好脱贫攻坚的带头人。

庞大的市场需求,易于管理的经营模式推动了铭鑫金银花种植业的迅速发展,在为企业带来收益的同时,也盘活了土地资源,让肥沃的农村土地焕发生机。

通过推进规范化标准化的种植,生产出符合国家药典标准的金银花原药材,实施产业化示范基地建设,采用科学化管理技术,提高经济效益。以磁钟乡得天独厚的优越自然条件,辐射带动金银花种植在湖滨区的快速发展,实现“安全,有效,稳定,可控”的目标,使广大农民尽早步入安逸、小康的生活水平。

文章关键词: 脱贫,扶贫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