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消防卫士常猛:越是艰险越向前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崔军廷  赵超

“玻璃渣、煤灰渣,我都是用手一点一点的去扒, 10个指甲有6个指甲与肉分离了,来不及考虑有多疼,一心就想救人。”2013年连霍高速义昌大桥坍塌事故生死救援让三门峡消防支队特勤中队长常猛刻骨铭心。

那年2月1日,一辆运载烟花爆竹的货车行至连霍高速三门峡市渑池段义昌大桥时发生爆炸,造成南半幅桥面断裂塌陷80余米,义马市消防大队接到110指挥中心调度命令,迅速调集足够力量前往事故救援现场。常猛作为代理副中队长带领7名攻坚组人员对被困人员实施解救。常猛说他们冒着生命危险从废墟中救出11名人员:“抬到担架上的时候,他说了一句话‘谢谢你们’,感觉我们做这个职业值了。”

常猛,吉林松原人,1985年出生,2003年入伍,历任三门峡消防支队战士、士官、见习排长、中队长。2007年震惊全国的7.29“陕县支建煤矿淹井事件”发生时,为营救几十名困在井下的矿工们,身为代理排长的常猛,带领中队战士冲锋在前,在一整夜的排险过程中,他清楚记得自己还装了大概有2000多袋沙子,险情排除了,被困矿工准备升井,当得知被困人员长时间在井下身体虚弱无法行走时,常猛再次不顾一切,上前抱起人员,大步冲上救护车……。当年,常猛被评为河南省“青年五四奖章”;省总队荣记个人二等功;2008年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全国优秀消防卫士”;2009年被公安部政治部授予“公安现役部队优秀士官”;被公安部授予个人二等功。

2003年至今16年来,面对各种急难险重,常猛奋不顾身竭诚为民:他曾被毒蜂蜇得昏迷三天三夜、全身换血排毒治疗死里逃生,今年1月份在火场救援时又从楼上摔下,腰椎、胸椎骨折……烈焰火海中冲锋前行,危难灾害中挺身而出。无数次生与死、血与火的严峻考验,全国优秀消防卫士常猛的青春因此而精彩。

作为一名“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代表,2017年常猛参加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近日常猛接受记者采访时,回想起受接见的光荣时刻,他心潮澎湃:“牢记领袖重托,当人民群众有难的时候,作为消防员,就得第一时间出现。不怕牺牲,勇往直前,这也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 


文章关键词: 优秀消防,常猛,优秀警察,五四奖章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