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带来信心 济源市今年经济发展由“开门红”到“半年红”

河南台记者/王元伟

kLzTAKHX..jpg.jpg

记者近日从济源市发展和改革委了解到,在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济源市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多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其中,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居全省第二位,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增幅居全省第一位。全市经济发展在一季度“开门红”的基础上,顺利实现“半年红”。

B7jFOqgC..jpg.jpg

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上半年,济源市生产总值完成312.1亿元,同比增长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2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长37.4%,今年以来增幅持续居全省第1位。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进入冲刺阶段,上半年接待游客数、旅游收入分别增长15.9%和17%。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1.2%,居全省第4位;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38.9%,居全省第1位。夏粮再夺丰收,较上年增长6.1%。

mQPFWNXs..jpg.jpg

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上半年,济源市全口径收入增长10.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8.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其中,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8.4%,持续位居全省第1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22.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9.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截止6月末,全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524.8亿元,增长16.2%,增幅居全省第1位。

UVzvJs75..jpg.jpg

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今年以来,全市大力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以“十大工程”为引领,全力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省市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投资完成情况、形象进度均好于往年。17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7亿元,占年度计划62%,高于时间进度12个百分点;176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2亿元。在项目建设的有力拉动下,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稳步提升,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

2dtx0E0v..jpg.jpg

发展动能不断增强。以打造最佳营商环境为突破口,不断完善相关政策体系,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设立“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区”,率先在全省把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4个小时,荣获“国际化营商环境示范市”称号。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确定了白银、优特钢深加工、纳米杂化材料转化、食品饮料加工等重点招商主导产业。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6785万美元、增长4.8%,跨境电商进出口4.17亿元,增长66%。

uhuxzDUp..jpg.jpg

QIhxKiI5..jpg.jpg

城乡统筹水平不断提升。新建改造城市供热、供气、供水管网46.1公里,“厕所革命”工程深入实施,小浪底北岸(济源)灌区工程全线贯通,河流生态综合整治工程全部开工。完成中心城区空闲土地生态修复55处、城郊造林绿化1.3万亩,济源植物园、蟒河公园等综合性公园加快建设。呼南高铁豫西通道项目前期工作积极开展,太焦线、郑万线预留接口已批复,济源至阳城高速、济源至洛阳西高速扎实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任务顺利完成,全省深化农村改革现场会在济源举行,平原镇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全部开启。

bMSrAL2F..jpg.jpg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省重点民生实事和市民生十件实事办理有效推进,上半年民生支出完成36.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9%,增长21.2%。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110元增加到115元,惠及60周岁以上城乡居民9.77万人,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49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520元。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实施城区公交免费乘坐,开通济源至晋城的城市公交,成功创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农村小学在校生秋季开学将喝上免费学生奶,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图片由济源市委宣传部、济源市交通运输局、思礼镇政府提供)


文章关键词: 济源,发展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