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湖滨区:八旬老人的幸福生活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崔军廷   通讯员郑素丽  赵清

Aay0kgEF..jpg.jpg

“东方红、太阳升……”铿锵悠扬的旋律,出自湖滨区交口乡马家店村一位86岁的老人郭巷师手中的二胡,他在当地小有名气。

xXX4tpbs..jpg.jpg

郭巷师,建档立卡贫困户,虽年过古稀,但仍然精神饱满,积极乐观。他会豫剧、蒲剧、秦腔,能熟练掌握三四十首乐曲,喜欢音乐、戏曲,会拉二胡、弹凤凰琴。

郭巷师从小喜欢音乐,因家中贫穷,请不起教学先生,热衷音乐的他,只要村里有乐队演奏,他便“混”在其中,偷偷地把乐谱抄在报纸上学习,尖尖花、迷糊戏、《西京调》、《咱们的领导毛泽东》等曲目早已熟练掌握。

 “拉二胡要身体放松,靠前坐,两腿平放、自然分开;持琴时左臂自然弯曲,肘部不要抬的太高,与身体侧面成 45 度角。”说起弹奏的技巧,郭巷师津津乐道。

jdiX5xFa..jpg.jpg

除了音乐,他还关心国家时事。平时,他喜欢看新闻,每天晚上他都会看半个小时的《新闻联播》。说起国家政策,出生于上世纪30年代的他,心中充满了对国家、对党的热爱和感激。

“我出生在特殊年代,经历了抗日战争时期、国民革命时期和中国的改革发展。解放前,家里常常吃不饱、穿不暖,遭受地主的压迫。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我们一家过上了幸福美满的日子。”眼泪湿润了郭巷师的眼眶。“现在国家扶贫政策给我们贫困户的保障真是全啊!让我们不愁吃,不愁穿,看病有保障,住房有保障,还给我们送这送那。瞧,帮扶干部知道我喜欢音乐,给我买来了老歌集,让我学习呢。”

现在,郭巷师虽然还未脱贫,但是在音乐的陪伴下,他心态乐观、生活惬意。每天五点起床,迎着鸡鸣声,弹几首小曲。晌午,带着他的二胡和凤凰琴与村里的老人坐在一起,唠家常,谈国事。

“音乐是我生活乐趣的源泉,现在,我每天弹弹琴,拉拉二胡,不仅可以愉悦身心,而且也让我整个人手脚大脑更灵活,更使我对生活充满信心。”郭巷师很是开心。

cGc1AKk6..jpg.jpg

特殊的成长经历,幸福的晚年生活,使得郭巷师老人对共产党有着深厚的感激之情,他亲手在自家床头刻了一行字——“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万万岁!”,以此来表达他对党的感激之情和对幸福生活的憧憬。



文章关键词: 贫困户,二胡,音乐,脱贫,共产党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