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业务系列培训开讲:“字节跳动”分享抖音创作

7月26日上午,主持人培训中心邀请北京“字节跳动”(今日头条)产品运营讲师李凌霄来台,以《抖音运营方法论》为题,就什么样的内容能够引起用户兴趣、如何有效发布抖音短视频等进行专业培训,台、集团播音员主持人、编辑记者以及部分频率负责人共计170人参加了讲座。

5sabdINA..jpg.jpg

“字节跳动”是一家2012年成立的公司,是较早将人工智能应用于移动互联网场景的科技企业之一,也是国内成长较快的互联网企业之一,推出了今日头条、抖音、懂车帝、皮皮虾、西瓜、火山、多闪等多个传播平台。尤其是继《今日头条》占领移动端图文信息市场一席之地后,抖音再次成为短视频领域的领跑者。

y1aBCV6o..jpg.jpg

抖音,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平台?“字节跳动”(今日头条)产品运营讲师李凌霄介绍说,抖音短视频是一个旨在帮助大众用户表达自我、记录美好生活的短视频分享平台。抖音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为用户创造丰富多样的玩法,让用户在生活中轻松快速产出优质短视频,产生强大的传播效果。目前抖音的用户已经覆盖全国各地,不同城市级别的用户在性别、年龄上相当接近,其中25岁-45岁年龄的用户占比65%以上。

李凌霄讲解了抖音账号的注册和认证流程。他建议新号应多看平台的直播,多进行转发、评论,提高账号的权重。发布的内容应积极健康向上,并积极参与抖音话题。

李凌霄介绍说,抖音的门槛较低,在传播方式上做到了真正的去中心化,从而使优质内容更容易得以传播,即使一个新号起初没有一点流量,只要内容受欢迎,就会很快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有机会拥有百万粉丝甚至千万粉丝。

sgZw52rs..jpg.jpg

除了去中心化,抖音还有一个智能分发的推荐机制。新发布的视频,平台会根据账号的权重给予一定的初始推荐流量,初始推荐优先分发给附近的人与粉丝以及关注的人;然后才是配合用户标签与内容标签进行智能分发。此外,抖音还有一个权重机制,当平台将作品分发给初始流量,平台会根据初始流量的反馈来判断内容是否受欢迎,如果受欢迎,平台会给以作品分发更多流量,反之就不会再给分发流量。不同权重的账号就会获得不同的曝光量。

Z4v0Q4Vt..jpg.jpg

抖音通过不断推进技术进化,推出全新交互玩法,激发用户创作,引发全网参与。比如各种特效的运用,使得视频更加有趣更加好玩。那么,到底什么样的内容更容易引起用户的兴趣?首先要从打造原创IP开始,包括个人IP与主题IP。好的IP都有一个清晰而且明确的名字和一个好的头像。其次是原创的元素,所有自己拍的视频或者制作,最好都是原创的,也最好是垂直领域的,比如,走的是搞笑路线,就一直拍搞笑类的。内容要持续输出,做到定时更新。还要经常互动,保持热度。内容的主题选择,可以是国家荣誉型、感人善举型、颜值逆天型、模仿爆款型,等等。使用知识技能演示包括:学习类视频,生活技能类,才艺展示类,萌娃萌宠类,短剧剧情类,美食类,旅行记地方特色类,等等。

李凌霄还和大家分享了抖音拍摄一些技巧,特效技巧包括运镜、变装、时光倒流(倒放功能)、抓人、变物、视觉错位,蹭热度技巧包括蹭热搜、蹭热门话题、蹭热门贴纸、蹭热门歌曲等等。李凌霄也提醒说,应注意了解抖音的审核机制和规则,避免出现违规现象,就会受到处罚,被账号重置或者是封号将是得不偿失的。

最后,李凌霄还与几位听众就抖音账号使用中出现的问题和困惑进了交流、解答。主持人培训中心负责人常志霞对主讲嘉宾的讲解分享表示感谢。近期,主持人培训中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贯彻落实台党组工作部署和要求,深入频率开展调查研究,面对面和编播一线人员进行座谈交流,进一步明确培训工作的方向。

7月16日上午,《光明日报》长三角地区党工委书记、江苏记者站站长、教授级高级记者郑晋鸣,以《坚实脚力、明亮眼力、睿智脑力、深耕笔力——连续五届中国新闻奖获奖的经验分享》为题,为台、集团近200名播音主持人员及编辑记者作了一场精彩讲座,引起采编播人员极大关注和积极参与。

作为新媒体系列培训活动的开端,本次培训也吸引了台内不同岗位人员的热情关注,他们踊跃报名,认真学习。下一步各项培训工作将陆续展开。


文章关键词: 新媒体,抖音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