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湖滨区:弘扬良好家风 助力脱贫攻坚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崔军廷  通讯员郑素丽 胡文昌

“老父亲80多岁了,以前家里生活拮据,整天愁眉苦脸。现在政府的扶贫政策让我和父亲过上了无忧的生活,我更有责任让父亲的晚年生活过得更幸福一些。”湖滨区交口乡南梁村张建民在“最美家庭”、“好公婆”、“好媳妇”、“好孝子”表彰大会会场发自内心地说道。

wxiVCbyz..jpg.jpg

为进一步弘扬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文明家风,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7月24日,交口乡开展2019年度“最美家庭”、“好公婆”、“好媳妇”、“好孝子”表彰大会,各村“三委”干部及受表彰的48名优秀代表共150余人参加。

南梁村的张建民,是这次表彰的“好孝子”代表之一,今年50多岁的他,因左腿残疾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又做过开胸大手术,生活更是雪上加霜。但生活中的他,不退缩、不气馁,每天都悉心照顾80多岁的老父亲,闲暇时间更要带父亲看看戏、赶赶集。

像张建民这样的优秀代表,只是该乡优秀代表的一个典型缩影。

今年以来,该乡在12个行政村先后开展“最美家庭”、“好公婆”、“好媳妇”、“好孝子”评选活动,经过逐级审核把关,对各村推选评选出的48名先进代表进行表彰,并颁发奖品和荣誉证书。

受表彰的候桥村好婆婆代表李红峡,是村里出了名的好婆婆,每当有人问起她是怎么处理婆媳关系的,她都乐呵呵地说:“人和人之间和睦相处主要靠彼此宽容,把儿媳当自已亲闺女对待,以诚相待,什么事都站在孩子们的角度去想,家庭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矛盾。”

一个模范就是一个标杆,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表彰大会,是该乡紧跟时代发展,促进乡风文明,弘扬家庭美德、凝聚精神力量做好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达到“扶贫扶志”的目的。

“扶贫先扶志,百善孝为先。物质条件上的保障,富裕了百姓,但让每一个困难群众走上自立更生、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不仅要让扶贫资金‘好钢用在刀刃上’,更要从群众的精神文明建设上下功夫,让扶贫精神如一束阳光照进贫困群众心坎里,从贫困群众的内心深处根除贫困的阴霾。”该乡主要负责人表示。



文章关键词: 好家风,脱贫,最美家庭,扶贫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