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广电局办公室与上蔡县刘庄村开展党支部“手拉手”共建活动

河南台记者/吕超

2019年8月16日至18日,河南省广播电视局牵手帮扶单位上蔡县邵店镇刘庄村学生夏令营活动在郑州举行,优秀学生代表、贫困家庭学生代表、孤儿家庭学生代表和村干部共12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河南省广播电视局责成局办公室支部全程安排,支部成员精心组织,倾心服务,与刘庄村支部“手拉手”结对共建,在以往进村入户调研、考察产业扶贫基地、为村党员干部讲党课等共建活动的基础上,把这次学生夏令营活动组织好,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

P1WjiNKl..jpg.jpg

刘庄村的同学们在局办公室支部党员带领下,第一站来到河南博物院参观。大家跟随着讲解员,认真参观了“中原古代文明之光”等文物陈列,了解了早在50万年前就有人类在中原大地繁衍生息,河南是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龙山文化的发祥地。通过感受中原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激发了孩子们的文化自信和对“老家河南”的热爱之情。

DZQxd5ad..jpg.jpg

在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琳琅满目的少儿精品读物让孩子们爱不释手,更有很多故事绘本、个性手工、iPad电子书都是他们第一次接触到,让他们兴奋不已。特别是在VR虚拟游戏体验厅,大家纷纷体验到全媒体技术、全息技术带来的游戏乐趣。七年级的林来发同学激动地说:“我长大也要做出这么好玩的游戏,让村里的小朋友都能玩,都像我一样快乐!”

HZGyj2zb..jpg.jpg

在大上海奥斯卡国际影城,影城事先准备了精美的儿童玩具,要给孩子们一个意外的惊喜。面对影城全体员工扑面而来的热情,孩子们受宠若惊,惊喜不已。观看巨幕电影《哪吒》之后,巨大的荧幕、精彩的电影给孩子们带来了强烈的震撼,惊叹之余,五年级的刘傲锦同学认真地说“哪吒年纪虽小但拥有一颗正义勇敢的心。我一定要向哪吒学习,学他的勇敢,坚强,善良,舍己为人,做一个有志气的好少年。”

MGSNAGpf..jpg.jpg

在河南省地质博物馆,他们第一次知道了亚洲体腔最大的恐龙、世界上最小的窃蛋龙、中国唯一的结节龙等古生物,第一次看到了河南几乎所有种类的矿石、岩石标本和五光十色的矿物晶体,第一次体验了“大陆漂移”“河南地质遗迹搜寻”“智慧抢答”等互动游戏,真正激发了孩子们探索未知的好奇心和勇气。

y2N8oqDB..jpg.jpg

夏令营的最后一站是参观郑州大学,当走进郑州大学的校园时,孩子们肃然起敬,对知识的渴望、对高等学府的追求溢于言表。为了能让他们更直观地感受大学校园的生活,局办公室党支部的党员专门带孩子们在郑大学生餐厅吃午饭。当得知很多大学生放暑假还在学校自学时,八年级的李朝阳同学感动地说:“我也要像大哥哥、大姐姐一样发奋学习,一定要考上大学做一个有用的人,为我的家乡做贡献!”

JTj6UUZe..jpg.jpg

夏令营结束时,刘庄村村委会副主任李保盈深情地说:“带孩子们来郑州开展夏令营,不仅仅是让他们认识了共享单车、地铁、感受到大城市的繁华,还让他们学了知识、长了见识,更宝贵的是给孩子们心里种下了一颗为幸福奋斗的‘种子’!”

省广电局派驻刘庄村第一书记刘先权说:“这次‘手拉手’夏令营活动是开展志智双扶、激发内生动力的成功实践,回去后一定要聚焦‘三保障’目标把义务教育保障搞扎实,让更多的孩子幸福成长、学习成才,为刘庄村打好打赢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注入新鲜血液!”


文章关键词: 夏令营,扶贫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