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新闻发布会郑州专场

河南台记者/花栀子

sODgMM7f..jpg.jpg

“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今天召开郑州专场:“五动五变”绘就郑州七十年出彩画卷。近年来,郑州从内陆腹地到开放高地,持续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对中原城市群的引领带动效应不断增强,作为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地位日益凸显。

70年栉风沐雨,郑州实现了从百废待兴到繁华兴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郑州坚持发展拉动,综合实力从“县级郑”变为“国际郑”。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财政收入从1953年0.6亿跃升至2018年1152.1亿,稳居全国省会城市第6位;城镇化率从解放初的10.5%提高到73.4%,常住人口由1949年不足20万增加到2018年1013.6万,跨入了特大城市行列。航空港实验区、自贸区郑州片区、自主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大数据综试区五大国家战略叠加落地,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路”打开了联通世界的大门。”

上世纪初卢汉线、陇海线的黄金交汇,让郑州这个“火车拉来的城市”快速起跑,走出了一条因交通而兴的道路。近年来,郑州坚持枢纽牵动,区域交通从“十字交汇”聚变为“三网融合”,奠定了全国大局中的“郑州位置”。王新伟:“2018年被确定为全国12个最高等级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以郑州为核心的‘两环多放射’高速公路网、‘三横八纵’国省干线公路网通达全国,2小时航空圈覆盖全国90%以上人口和市场,2小时高铁圈覆盖4亿人口的生活和消费;随着2020年郑合、郑济高铁建成通车,郑州将成为全国唯一的‘米’字型高铁交通枢纽、当之无愧的‘中国铁路之心’。”

郑州还坚持开放带动,地理坐标从“内陆腹地”嬗变为“开放高地”;坚持转型驱动,产业结构从“一产主导”质变为“三产拉动”;坚持民生联动,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转变为“全面小康”。

文章关键词: 70,郑州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