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小姑娘王燕勇挑家庭重担

河南广播电视台孙喜增 通讯言南新占

王燕今年18岁,是新野县樊集乡樊集刘庄村人,村民们赞不绝口的称赞她是一位了不起的小姑娘。

四年前,只因她的父亲得了一场大病,卧床不起,失去自理能力,使她家的生活陷入困境之中,年少的她却挑起了家里的重担。

王燕和她的父亲生活在一起,父女俩相依为命。原来她也和常人家的孩子一样过这幸福的生活,在学校读书,受父亲宠爱,衣食无忧。2015年前,王维峰为了让这个家富裕起来,让自己的女儿过得更幸福,王维峰选择了去南方打工挣钱,女儿住校读书,并将女儿托付给弟弟照看。天有不测风云。一天,王维峰突发疾病,昏倒在工地,在工友们的帮助下,王维峰被送往当地医院抢救,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王维峰脱离了生命危险。可是落下了严重的后遗症,四肢不听使唤,只能坐在轮椅上活动。由于高额的医疗费用使他无能力接受康复治疗,在亲朋好友的护送下,王维峰从南方回到了自己的家。

王维峰身体瘫痪了,就等于这个家“瘫痪”了。王燕的家庭陷入了困境,那年王燕13岁。当她第一眼看到坐在轮椅上的父亲时,放声大哭,怎么也不敢相信自己的父亲会变成这样。孩子一时感到生活失去了方向,面对家庭的现实情况,她稳定了情绪,擦干了脸上的眼泪,坚强的站了起来。为了撑起这个家,幼小的孩子挑起了家庭重担,在课余时间承担起了照顾父亲的责任。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在大多数家庭里,同龄的孩子大都在父母面前撒娇,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王燕却承担着繁重的家务劳动。王燕在家里照顾她父亲的日常生活,擦背、洗脚,推着轮椅帮助父亲出门散心。王燕聪明能干,家务活一学就会,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等家务都做的像模像样。她待人热情,尊敬长辈,受到左邻右舍的喜欢,邻居们一有时间就去她家帮忙。

王维峰在治病住院期间花干了家里的积蓄,并欠下外债,如今无钱进行康复治疗,只能坐在轮椅上等待着岁月的煎熬。正当王燕的家庭处于困境的时刻,党中央发出了精准扶贫的号召,在小康的道路上贫困群众一个都不能掉队。王燕的家被识别为贫困户。扶贫干部和村干部多次到她家送温暖,帮助王燕干家务。在扶贫政策的落实下,王燕的家庭得到救助。为王维峰进行了残疾鉴定,办了慢性病卡,康复吃药不用花钱了。王维峰再也不用为没钱吃药而担心。经过康复治疗,他的身体渐渐好转,现在他从轮椅上站了起来,住着拐杖能挪动步子,不用人搀扶了。他心情也变得开朗了。以前他躲在家里,闭门不出,少言寡语。现在经常在屋外走动,也喜欢与人说话了,脸上也露出了笑容。

坚强战胜困难,坚韧走出困境。王燕一天一天的在长大,如今她担任了中原保险宣传员,年工资1000元,又在扶贫车间就业,月工资约1500元。在扶贫工作的开展下,王燕家的家庭持续收入问题得到解决,家里终于有了稳定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得到有效保障,她熬过了困难和艰辛,终于走出困境。

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的热心帮助下,王燕已经走出了困境,正以饱满的热情向幸福的明天迈进。

文章关键词: 河南,新野,王燕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